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勇毅开拓清廉自贸港建设新篇章

来源:清廉海南网

时间:2023-02-01

作者:

编辑:拾柒

文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琳: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在海南省纪委八届二次全会上,省委书记沈晓明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坚持不懈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一刻不停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文昌市纪委监委将锚定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作为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的行动指南,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韧劲,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奋力开拓清廉自贸港建设新篇章。

政治建设“严”为首决策部署“实”为先

文昌市纪委监委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指示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建立完善“日常监督+专项检查+集中监督+回头看”的“4·13”政治监督工作机制,持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成立系统推进“六水共治”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对照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举一反三跟进文教河、宝陵河等重点河流监督。坚持惩戒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问题线索严查快办,严肃查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行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以严之又严的标准压实主体责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正风肃纪“廉”为本新风正气“满”乾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文昌市纪委监委将深化“全周期管理”理念,永远吹响冲锋号,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继续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纠“四风”树新风,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对粮食、医疗、就业等重点民生领域腐败案件集中攻坚,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深化以案促改,用好典型案件中的忏悔书、纪检监察建议书、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和案件剖析报告,推动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一体推进红色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不断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基础。立足本土文化资源,充分挖掘当地革命事迹和廉洁元素,先后打造宋庆龄故居、张云逸纪念馆等红色“廉”馆,同时,重点打造潭牛廉洁文化公园、邢宥公文化陈列馆等9个各具特色的清廉文化示范点,形成了具有鲜明辨识度、浓厚文昌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集群,进一步推动文昌廉洁文化建设。

制度创新“精”为要深化改革“干”先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文昌市纪委监委以思想认识“破冰”引导制度创新“破局”,结合工作实际,深化体制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完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南北片区上下联动机制,大兴调研之风,强化基层指导,有效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发现问题能力不足等问题。加快完善《文昌市政治家访工作机制》《文昌市开展以案警示、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办法》等制度机制,扎紧制度的笼子,实现管住“绝大多数”的良好局面。制定完善案件监督管理办法和业务手册,完善内控机制,严格权力、手段、措施界限规定,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把每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铁案”。同时加强对“双向激励”和“流动红旗”等管理办法持续探索,加快形成优胜劣汰、奖勤罚懒、能者上庸者下的正向激励机制,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让怕担责、不作为、熬年头、混日子的干部无所遁形,让“为官避事平生耻,大事难事看担当”成为干部的不懈追求。

 

责任编辑:程文霞

来       源:清廉海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