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年度要闻20件

来源:苏学研究

时间:2023-01-31

作者:

编辑:程文霞

2022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年度要闻20件

一、召开纪念苏东坡诞辰985周年暨登陆海南925周年座谈会

二、“第二届昌化江东坡峻灵王文化论坛暨第四届苏学研究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三、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召开一届五次理事会

四、澄迈县国社村“东坡唐佐纪念园”开园

五、举办“纪念苏东坡登陆海南925周年研讨会”暨“澄迈景苏书法展”

六、第一届六次理事会召开,进一步增强学术研究力量

七、苏学专家集中亮相“琼台讲坛”系统讲授东坡文化

八、旅琼文艺家大讲坛邀请阮忠会长主讲苏东坡的人生格局

九、四川省推进三苏文化时代化全球化李公羽应邀主讲苏东坡理政思维与实践

十、海滨教授主讲广播节目《兹游奇绝冠平生》全面上线“学习强国”

十一、李景新教授定义“苏学”开办“苏学研究”专栏

十二、李盛华副会长应旅琼文艺家大讲坛邀请主讲海南文脉

十三、印度尼西亚日报推出彭桐系列文章纪念“人人喜欢的苏东坡”

十四、《东坡文化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出版

十五、摸清历史文化资源“家底”,实地考察苏东坡临高境内古驿道

十六、主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书法作品展

十七、指导支持编创演出苏东坡主题话剧、琼剧

十八、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成中英先生视频致辞鼓励海南研究苏学

十九、苏学会获评省社科联社会组织2020-2021年度先进单位,李公羽被评为先进个人

二十、李公羽专著《苏东坡昌化江遗踪考论》获海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

一、召开纪念苏东坡诞辰985周年暨登陆海南925周年座谈会

1月8日,由枫叶国际学校总校、海南省社科联社会组织历史文化学部党总支指导,海南省苏学研究会、海口江东枫叶国际学校联合主办“纪念苏东坡诞辰985周年登陆海南925周年座谈会在海南枫叶国际学校举办。同时,海南枫叶国际学校“东坡书社”揭牌成立。

纪念苏东坡诞辰985周年登陆海南925周年座谈会现场

江东枫叶国际学校“东坡书社”揭牌仪式

二、“第二届昌化江东坡峻灵王文化论坛暨第四届苏学研究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3月19至21日,美丽的海南昌化江畔举办专题学术研讨活动,“第二届昌化江东坡峻灵王文化论坛暨第四届苏学研究高端论坛”在这里举办。海内外苏学研究专家学者汇聚现场和“云端”,线上、线下共同研究开发苏东坡海南三年的历史文化遗存,努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美国夏威夷跨学科研究所所长、《中英学术》主编董良杰研究员(屏幕中)在大洋彼岸出席论坛并就海南昌化王义方研究发表重要观点。屏幕右上为同时在线的韩国檀国大学副校长、国际语学院院长安熙珍教授。

2022年是苏轼诞辰985周年、登陆海南925周年,也是唐时王义方贬任吉安(今海南昌江县境内)县丞1376周年。海南大学、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和海南省中国文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第二届昌化江东坡峻灵王文化论坛暨第四届苏学研究高端论坛”,县委宣传部、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昌江黎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共同承办。来自各地高校、科研、出版和东坡文化研究组织的50多位专家学者,提供70多篇学术论文,以“七一”重要讲话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指导,以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立足于促进昌化江畔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推出一批优质学术研究成果。

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陈儒茂出席论坛,并亲切会见省内外专家学者。

三、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召开一届五次理事会

3月19日晚,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在昌江棋子湾开元度假村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结合传达学习省委领导同志有关保护和开发海南苏东坡历史文化资源指示精神,研究工作,部署任务。

图为理事会会场

会议审议通过一批新会员,讨论通过增补理事和常务理事。

根据发展需要,经研究决定,成立内设机构“海南省苏学研究会艺术委员会”,秦纪明同志任主任。副会长李景新教授代表理事会就2021年度工作总结与2022年度工作计划作报告。省社科联社会组织历史文化学部党总支书记、本会党支部书记李公羽讲话,传达省委领导同志关于“系统梳理研究苏东坡文化”的要求,以及结合自贸港建设和乡村振兴,为建设文化强省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的多次讲话精神,具体介绍了省委副书记李军同志3月8日至9日率队考察调研东坡历史文化遗迹,要求在乡村振兴中重视海南东坡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挖掘、研究和利用等情况。

会长阮忠教授作总结讲话,就持续提升苏学会的学术水平与社会价值,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第一,发扬成绩;第二,协调提升;第三,优化发展;第四,爱护品牌。秘书长高中桥主持会议。

四、澄迈县国社村“东坡唐佐纪念园”开园

4月30日,苏学研究会策划、支持的“东坡唐佐纪念园”在澄迈县老城镇国社村正式开园。这是本会以历史文化赋能自贸港乡村振兴,以千年苏学为当代社会服务的重点项目。

图为“东坡唐佐纪念园”开园仪式现场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在姜唐佐史实研究考证的基础上,策划、指导和推进国社村以苏东坡与姜唐佐师生关系为基础,规划建设“东坡唐佐纪念园”。国社村民积极配合,众筹捐款,利用村前广场,不占用农用地,开始兴建。文献史料学、历史地理学、环境艺术设计、书法艺术、雕塑艺术、石材施工等方面专家参加的项目组,近一年来,不计报酬,不计时间,不分彼此,齐心协力,精心设计,严密组织,科学指导,规范施工。1月12日,该园区主体工程“东坡亭”正式动工,开始全面吊装建设,至3月底,“东坡亭”组装完成;“苏东坡与姜唐佐”大型青铜雕像建造安装完成。同时,面向金马大道的村口标志性巨石,刻制“东坡唐佐园”“姜唐佐祖居”施工完成,园区内“破天荒”等大型原石刻字完成。原有“姜太公庙”“姜氏宗祠”全面清理并重新布置。

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李公羽(左二)、澄迈县旅文局副局长周序克(右二)、海南省翰海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陆德才(左一)、老城镇党委委员林刚为李公羽题写“东坡唐佐园”、陆德才题写“姜唐佐祖居”刻石揭幕。 

中共澄迈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广俊(左一)、省旅文厅全域旅游处处长朱悦旷(右二)、海南省乡村振兴促进会执行会长刘卫国(右一)、国社村民姜维民为“东坡唐佐铜像”揭幕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组织专家学者“走基层、办实事”,真心实意为乡村振兴提供历史文化资源的内生动能,用两年多的时间研究、策划、推进这一项目落实,正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实际行动。

中共澄迈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广俊在致辞中说:姜唐佐是苏东坡最有名的学生,是澄迈县的骄傲,同时,也是全省乃至全国学子的榜样。苏东坡与姜唐佐的师生关系,是中国历史文化进程中,特别是海南、澄迈文化发展历史中重要的教育教学楷模。姜唐佐尊师好问、刻苦向学、终成功业的实例,是广大青少年努力奋斗、报效家国的生动样板和鲜明写照。我县将进一步充分利用历史文化优势,在专家学者指导下,持续不断地加强东坡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与利用,为我县文化发展、为海南建设文化强省,同时也为海南建设有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强有力的历史文化支撑。

海南省乡村振兴局开发资金项目处副处长徐伟松发言表示:东坡唐佐纪念园是一个良好的可见的载体和表现形式,是可复制、能推广、有带动的好模式。省旅文厅全域旅游处处长朱悦旷对全省做好东坡历史文化旅游这篇大文章提出意见和要求,并宣布:“东坡唐佐纪念园”开园!

本会专为此次活动编印《纪念册》

五、举办“纪念苏东坡登陆海南925周年研讨会”暨“澄迈景苏书法展”

7月27日至29日,在举国关注的第届国际消博会期间,由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策划实施的海南省社科联2022年度社团活动月项目——“自贸港背景下东坡文化的精神力量——纪念苏东坡登陆海南925周年研讨会”及配套的“澄迈景苏书法展”,在澄迈县盈滨半岛西海岸大酒店成功举办。

省和县有关方面领导、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并且特邀徐闻县政府领导、广东海洋大学专家学者及部分媒体记者至澄迈县参加系列活动,就推进雷琼两地东坡文化合作交流,研讨东坡渡海精神、打造琼州海峡体育赛事等广泛研讨。

出席启动仪式的领导、专家和嘉宾合影留念

纪念苏东坡登陆海南925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本会为纪念苏东坡渡海抵琼925周年,编印了专题画册。

海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澄迈县籍老领导王扬俊,海南省社科联原副主席、社科联原副院长祁亚辉博士等应邀出席启动仪式和开幕式。

7月27日,由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与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共同策划实施的纪念苏东坡登陆海南925周年系列活动项目之一+“澄迈景苏书法展”,在澄迈县盈滨半岛西海岸大酒店成功举办。

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主席、高级记者李笑天在开幕式上介绍策展活动情况

六、第一届六次理事会召开,进一步增强学术研究力量

7月27日,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在澄迈县盈滨半岛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六次(扩大)会议。

在省委领导、省委宣传部关怀和支持下,省社科联、民政厅等上级主管部门领导和指导,全体理事和全体会员共同努力,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做了大量实际而有效的工作,在学术研究、应用实践、组织发展等各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会议审批吸收一批新会员,增补理事。根据学术成果、工作成绩和社会影响,从研究会中长期发展实际需要出发,经会长阮忠教授提名,会议一致同意提名增补琼台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邢满教授、海南师范大学学院甘生统教授等三位同志为本会副会长,提请会员代表大会审批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核。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第六次(扩大)会议现场

邢满教授在理事会上发言,表示将重视和珍惜这份岗位职责,不辜负大家的信任与支持,与各位理事、全体会员一起,努力研究、传承和利用好东坡文化,以千年苏学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七、苏学专家集中亮相“琼台讲坛”系统讲授东坡文化

10月25日,由琼台师范学院文学院主办的“琼台讲坛·东坡文化系列讲座”圆满结束。这是创办多年的“琼台讲坛”首次以系列讲座的方式,围绕一个主题,邀请一批专家授课。

自10月10日起,“琼台讲坛·东坡文化系列讲座”开讲。此系列讲座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落实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保护和利用好东坡文化”的战略任务,为今天的在校生读书郎、明天的自贸港建设者,开阔学术视野,提高综合素质。海南省苏学研究会阮忠、李公羽、海滨、李盛华、甘生统等分期授课。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会长、海南师范大学教授阮忠讲授第一课

八、旅琼文艺家大讲坛邀请阮忠会长主讲苏东坡的人生格局

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观澜湖集团联合主办的旅琼文艺家大讲坛暨观澜湖公益大讲堂2022年第11讲(总第31讲)8月6日上午在海口观澜湖荣光大戏院举行。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会长、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阮忠教授主讲《苏东坡的人生格局》。

海南省文联专职副主席王艳梅出席,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马良主持讲座。阮忠教授从苏东坡人生历程出发,引用大量的东坡诗文,分别讲述苏东坡人生格局的起调、家庭修养、流贬面对、文学襟怀及其死亡观,刻画出一个生动立体的苏东坡形象,并与韩愈、欧阳修等历史人物展开比较,更加凸显了苏东坡人生格局的特质。一是胸怀。其善良、宽厚、随和,满眼都是好人,自称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陪卑田院乞儿。二是目光。长远具有终极性的。结人心、厚风俗、存纪纲看社会,人生生死梦,三者无劣优。三是随缘委命。在岗时尽职尽责、忠君爱民,流贬后躬耕助民,适性快意。

观众专注听讲

阮忠会长指出,苏东坡文学成就最高时期是在黄州,但人生境界的最高峰则是在海南。

九、四川省推进三苏文化时代化全球化李公羽应邀主讲苏东坡理政思维与实践

10月18日,四川省政协在成都举办“三苏文化与治国理政理念和思维”研讨会,与省内外专家学者共同鉴古观今。李公羽应邀出席并作大会主旨发言。李公羽在发言中介绍了海南省高位推动、全面发力研究与传播东坡文化的主要经验。

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省眉山市三苏祠,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四川省政协举办专题研讨会,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治国理政新境界,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以实际履职活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自北京、广东、海南、四川的近20位专家学者,部分省政协委员,省直相关单位和眉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负责人参加研讨。四川省政协主席田向利出席研讨会并作主旨报告。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中文系教授、中国苏轼研究学会会长周裕锴,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赵冬梅,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陈才智,西南民族大学教授、四川省社科联副主席曾明,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等五位专家先后作大会主旨发言。13位专家学者作学术交流发言。

李公羽以《任天下之患同天下之忧——苏东坡改革方略中“法以便民”理念的当代意义》为题,作大会主旨发言。他围绕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新理念,介绍苏东坡从政四十年间法学探索、法律智慧与法治实践等史料,解析这些东坡先生“法以便民”的制度性设计和安排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法律意义,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与赞赏。

李公羽作大会主旨发言 

在三苏祠东厢房,徐丽(左一)向参观人员介绍总书记在这里所作出的重要指示之后,李公羽(右)畅谈自己的学习体会。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陈才智(左四)、眉山市政协副主席刘友洪(左二)等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万燚摄)

10月19日,出席四川省政协主办的“三苏文化与治国理政理念和思维”专题研讨会的省内外苏学专家,由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向友国陪同,专程前往眉山三苏祠,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所走过的路线,再次学习、考察的过程。

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陈才智教授,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教授,中国苏轼研究学会理事、四川轻化工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院长万燚教授等一行八人,专程再访三苏祠。全程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解的文物宗教部主任、文博副研究馆员、中国苏轼研究学会会员徐丽,陪同讲解,沿着总书记走过的路线,再次实地参观前厅、飨殿、古井、东厢房、启贤堂、南轩和东坡百世陈列展等地,逐一介绍总书记在每一处视察时提问、诵读并作出重要指示的场景。

十、海滨教授主讲广播节目《兹游奇绝冠平生》全面上线“学习强国”

《兹游奇绝冠平生——海南的苏东坡和苏东坡的海南》是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副会长海滨教授在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古典诗词赏析栏目《南海月明》中主讲的重要选题,首次全景式展现了东坡贬谪海南的来龙去脉与儋州功业,深入分析海南如何淬炼了东坡、东坡如何润泽了海南,立体展示了苏轼的人格魅力,深刻挖掘了东坡文化的历史意义,对于新时代多渠道弘扬和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海南自贸港文化建设有重要价值。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南海月明》专题播出宣传画 

《兹游奇绝冠平生——海南的苏东坡和苏东坡的海南》共四十五集,在广播电台播出后影响广泛,2022年全面上线“学习强国”APP、海南省委宣传部“文明海南”“书香海南”公众号,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官方微信公众号、“视听海南”APP、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海南新闻广播官方微信公众号“海南之声FM886”、官方微博,海南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官方喜马拉雅平台,儋州市权威官方信息发布平台“这里是儋州”微信公众号等,得到普遍好评。

该节目是海南大学人文社科类专家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引领和提升大众文化的典型成功案例。海滨教授是华东师范大学文学博士、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教授、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生导师、中国苏轼研究学会理事、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副会长。

 5月17日,中共海南省委党校“2022年校(院)东坡文化系列活动”之一“我本海南民-——论苏东坡的儋州功业”东坡文化主题讲座,由海滨教授主讲。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李军,省政协副主席肖莺子出席讲座。

十一、李景新教授定义“苏学”开办“苏学研究”专栏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学报》2022年第3期开设“苏学研究”栏目,主持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授、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景新教授发表开篇文章《何为苏学?》文章就苏学的性质、苏学的研究对象和内容、苏学的研究方法等提出一些新观点,特别是关于“四苏”中之苏过的认识,对于海南苏学研究来说,尤为重要。

“苏学”一词古已有之,虽非今人之创见,却从未像今天这样更加引人瞩目。以中国苏轼研究学会为标志的苏轼研究已涵盖了苏学的范围,但还是有不少人重新拈出“苏学”二字,赋予苏学以当代意义。这大概出于以下两方面的考虑吧:一是从字面上看,“苏学”研究比“苏轼”研究更有广度,容易被人们理解;二是苏学显得高大庄重,一如红学。在这样的背景下,海南成立了海南省苏学研究会,成为苏学领域第一个以“苏学”命名的学术团体。《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学报》将“苏东坡与海南历史文化”栏目改成了“苏学研究”,也成为第一个以“苏学”命名的学术期刊专栏。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会刊《苏学研究》2022年6朋号(总第十五期)全文转发。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授、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景新教授

十二、李盛华副会长应旅琼文艺家大讲坛邀请主讲海南文脉

旅琼文艺家大讲坛暨观澜湖公益大讲堂2022年第13讲(总第33讲)10月29日上午在海口观澜湖荣光大戏院举行。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副会长、儋州作协名誉主席李盛华主讲《沧海何曾断地脉——琼崖文脉(伏波、冼夫人、苏东坡、白玉蟾)与海南的历史文化自信》。观澜湖集团公共事务总监宋宁主持讲座。

李盛华主讲《沧海何曾断地脉——琼崖文脉与海南的历史文化自信》

李盛华以宏阔的中华文明史为背景,讲述了海南文脉的特点与价值。他本人热爱海南文史,通过大量的历史考证和文献研读,也以此创作了丰厚的文学作品,从而论证了海南不是“孤岛”“文化沙漠”。

这一讲座旁征博引,激情理性兼具,引发听众极大兴趣。大家表示,通过聆听李老师的讲座,更深入了解海南历史文化,极大地增强了海南文化自信,不少观众还表示将进一步阅读李盛华老师的海南文化历史名人系列著作。书香传媒总裁钟国骏也以背诵苏轼《刑赏忠厚之至论》的方式,致敬李盛华先生,为讲座助兴。

本期大讲坛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指导,省旅琼文艺家协会和观澜湖集团联合主办,书香公益文化沙龙、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旅琼文艺家协会“候鸟”人才工作站协办。

十三、印度尼西亚日报推出彭桐系列文章纪念“人人喜欢的苏东坡”

8月25日是农历七月二十八日,为苏轼逝世纪念日。《印度尼西亚日报》在此期间先后三期报纸以整版篇幅推出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彭桐撰写的文章,以表示对“人人喜欢的苏东坡”的纪念。据悉,这是该报今年在文化版块方面一个重要的年度策划,也是首次以此种方式“致敬东坡”。彭桐也由此成为海南在东南亚最大的国家印度尼西亚的报刊上发表系列文章推广苏学第一人。

印度尼西亚日报分别于8月20日、22日、23日在“华社”版,彩色整版刊登彭桐撰写的长篇散文《千年英雄苏东坡的海南梦》的上、中、下三篇,不仅开设了“纪念苏东坡专稿”栏目和开栏语,作了“关于苏轼”的专门介绍,还配图对作者进行了简介。据该报《印度尼西亚日报》首席执行官、印度尼西亚中华总商会秘书长周维樑反映,该特稿推出后,引起较好的社会反响,尤其是华人社区不少读者反映说“有亲切感”“吸引人”“让我仿佛亲眼看到了苏东坡在海南的生活”“很想走走苏东坡在海南岛走过的路”……雅加达街头,有人在候车时,还在拿着报纸讨论苏东坡,当地近期掀起了一股“东坡热”。

印度尼西亚日报刊发彭桐《千年英雄苏东坡的海南梦》的版面图之一

十四、《东坡文化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出版

2021年11月13日,第三届苏学研究高端论坛在海南大学启动,15日起在儋州市举办“第五届东坡居儋思想文化研讨会暨纪念东坡从政960周年学术论坛”。本届论坛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苏轼研究学会指导,中共海南省委党校、海南大学、海南省中国文学研究中心主办,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和海南省苏学研究会承办。

会议收到国内外学术论文50多篇,精选30多篇由学苑出版社编审。2022年7月,《东坡文化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第三届苏学研究高端论坛暨第五届东坡居儋思想文化研讨会论文集》由学苑出版社出版,全国发行。全书414千字,445页,封面特意设计使用了东坡在儋州极为著名的“笠屐”图像。

论文集封面

十五、摸清历史文化资源“家底”,实地考察苏东坡临高境内古驿道

12月16日上午,苏东坡临高境内驿道行迹考察项目协调会在海南省临高县召开,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做好东坡文物资源研究、保护、传承和弘扬工作。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磊主持会议并指出,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对我县境内东坡行径路线的历史文献、志书记载做了全面梳理研究,本次考察主要目的就是实地确认史料上对于东坡寓居临高的丰富记载,这对我县传承、弘扬苏东坡历史文化,推进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三区一园”建设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各相关部门和沿海各镇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本次考察活动,全力配合好考察组的工作,让苏东坡历史文化资源在我县焕发新的光彩,产生新的价值。

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考察组组长李公羽介绍了苏东坡海南行经、往返的情况。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特聘研究员、海南师范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何以端具体介绍了苏东坡临高境内行程的时间、当年古驿道的史料记载等情况。

会后,考察组在沿途乡镇和村庄文化干部、热心村民支持配合下,用三天多的时间,由东向西逐段实地考察临高境内古驿道,发现并确认多处重要历史文化遗迹。

清华大学、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省社科联历史文化研究专家、教授李振友、李长青、焦勇勤、甘生统、陈勇等,与海南省中国文学研究中心、海南省地方历史与文化研究所、海南文化研究院、海南省历史文化研究基地、海南省乡村振兴促进会、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海南历史文化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海南省乡村振兴促进会、海南省文物研究会、海南省一村一品发展研究会的专家学者20多人,组成专项考察组。中国苏轼研究学会等作为学术支持单位,始终关注和推进这一填补苏东坡足迹空白的考察项目。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中国旅游报海南记者站、中国国土资源报海南记者站等媒体负责同志参加考察,同步记录和观察这一历史文化项目的田野调查进程。

临高县委宣传部、县旅文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交通运输局、教育局和临城镇政府、新盈镇政府、调楼镇政府、博厚镇政府、东英镇政府分管领导同志出席协调会议,现场对接。

考察组在澄迈进入临高县境第一站马袅港湾考察

李长青、焦勇勤教授在临高县临近儋州市的博顿港湾考察

十六、主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书法作品展

海南省社科联社会组织历史文化学部党总支指导,省苏学研究会、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海口市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专题书法作品展,9月15日在海口市文联展览大厅举行首展开幕式。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夏斐,海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陈洪,海南省社科联社会组织历史文化学部党总支书记、省苏学研究会党支部书记李公羽等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夏斐(左三)、海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陈洪(左二)、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左四)等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11月5日,出席海南省新闻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中国记者节庆祝表彰大会的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王斌,在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吴斌、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主席李笑天,海南省书协副主席、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副主席李玉萍陪同下,在海南日报社参观这一专题书法展。

海南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王斌(左二)参观展览

11月8日,“学习党的20大精神,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专题书法作品展在海南开放大学展出。校党委书记孔令德、海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王惠平、开放大学副校长詹兴文、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主席李笑天、海口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范中等出席开幕式。

在海南开放大学展览现场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合影留念

十七、指导支持编创演出苏东坡主题话剧、琼剧

10月21日、22日,我省首部苏东坡主题话剧《海外东坡》(原名《约定》,后更名为《海上东坡》)在海南省歌舞剧院成功上演。该剧以苏东坡的三个约定为主线,串起他在海南的时光。该剧的初始版本曾荣获第四届海南省南海文艺奖,后经多轮修改、优化,形成一部时长130分钟的多场次大型话剧,被列为海口市精品演出剧目。

《海外东坡》剧照

话剧《海外东坡》的初始版本是2020年12月第21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儋州分会场上的一场苏东坡主题短剧,编剧、导演、制作人赵德旭在创作过程中,不断加深对苏东坡的理解,数易其稿,历时3年。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多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和层面予以指导和支持。

“要学东坡、爱东坡才能够演好东坡。”苏东坡的扮演者刘一辰说,为了由内而外塑造暮年苏东坡形象,他阅读了大量的苏东坡诗词作品,查阅了很多相关的书籍,希望能够通过舞台、通过表演还原苏东坡在海南的真实形象。

扮演苏东坡的刘一辰,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主演、参演过20多部影视作品。他在舞台上成功塑造了暮年苏东坡形象,使观众看到了一位把千里贬谪走成了清风徐来,把人生逆旅活成了逍遥自在的质朴和蔼老人。特别是他在人生的最后时光里,培养了海南历史上第一个举人,为这座海岛奠定了人文兴盛的根基。剧中苏东坡与姜唐佐的师生情感人肺腑,剧外刘一辰与诸多弟子的同台献艺,也有很多缘系东坡的幕后故事。扮演黎族峒主的杜飞,曾在多部影视剧里扮演重要角色,他表示当初加盟《海外东坡》剧组,就是因为剧情打动了他,通篇没有生硬的说教,没有刻意的煽情。比如苏轼苏辙的千古兄弟情,苏东坡与父亲苏洵和儿子苏过的父子情,与张中、黎子云的朋友情等等,情不自禁地让人产生共鸣,感同身受。

《海外东坡》剧照

10月30日,苏东坡主题琼剧《换扇惟逢春梦婆》在海口市琼州文化风情街影视基地演播厅进行首演,同时举行了该作品发布剧组见面会,吸引了众多来自社会各界的琼剧艺术家与爱好者、苏学专家和“坡粉”。 

叶建宏饰演苏东坡,陈慕芳饰演春梦婆

苏东坡主题琼剧《换扇惟逢春梦婆》由海南省德艺双馨艺术家、国家二级导演周冰任导演,海南省琼剧研究传播中心主任、海南省琼剧协会秘书长邓群坚作曲,古籍收藏家朱江编剧,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担任学术总顾问。

该剧由文明荣掌板。国家二级演员、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教师、连续获得多届海南省艺术节“文华优秀表演奖”的叶建宏饰演苏东坡。琼剧知名小旦、曾获海南省艺术节“文华表演优秀奖”等多个奖项的陈慕芳饰演春梦婆。

据介绍,古籍收藏家朱江根据清代著名戏曲作家杨潮观《吟风阁杂剧·换扇巧逢春梦婆》精心改编而成的琼剧《换扇惟逢春梦婆》,一改旧剧中消沉、虚无之风,以创造性地推进琼剧艺术改革的理念与实践,大胆借鉴现代戏的表现手法,突破性地运用琼剧唱腔直接演唱东坡诗词,并且将旧有东坡戏曲中悲情苦楚的基调,改变为轻松欢快的情绪,适当加快节奏,语言和表演中适度增加宜于为当代年轻人所接受的元素,整体体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相融合、与现代文明相协调的创新思维。

该作品发布剧组见面会上,主办方详细介绍了剧本创作、作曲等前期工作以及作为精品剧目打造的系列计划。主创人员和演员们集体亮相后,演出团队进行了首场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十八、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成中英先生视频致辞鼓励海南研究苏学

7月28日,由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与澄迈县联合举办的“自贸港背景下东坡文化的精神力量——纪念苏东坡登陆海南925周年研讨会”上,著名美籍华人学者、著名管理哲学家,C管理理论创立人、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86岁高龄的成中英教授(Prof. Chung-Ying Cheng),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作长时间致辞。他对苏东坡在海南历史文化遗存的国际影响十分重视。对海南高度重视东坡历史文化研究与传承表示赞赏,对如何进一步从哲学、人类学、社会学等领域研究利用好苏东坡文化,如何通过市场化、产业化等方式提升千年苏学的国际影响,提出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自成立以来,即确立了研究与传播同步、国内与国际并重的发展方针,广泛开展“文化外交”,先后设立了国际交流中心、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实践教学基地,特聘曾在美国夏威夷大学学习工作多年,师从安乐哲、成中英等著名学者,并获美国夏威夷大学国际关系学博士学位的黄田园博士为中心主任,主持实践教学基地工作,加大苏学研究的国际传播力度。

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86岁高龄的成中英先生(Prof. Chung-Ying Cheng)通过ZOOM视频会议系统为海南省举办的纪念苏东坡登陆琼州925周年系列活动开幕式致辞。

美国夏威夷跨学科研究所所长、《中英学术》主编、研究员董良杰博士,曾在海南省生活工作过,十分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苏东坡先生在海南三年的贬谪生活熟悉而敬佩。他多次通过会议视频系统出席苏学研究高端论坛,致辞或作学术交流。他不仅提出苏东坡生平惟一的渡海体验是在琼州海峡,这是苏东坡身体、生命、意志与思想都得到挑战与升华的重要经历,而且亲自作词,邀请著名音乐家、指挥家和乐园,创作完成《东坡渡海之歌》,从新的角度展示苏东坡居琼三年的精神世界。 

四年来,海南省苏学研究的国际学术交流稳步推进,逐步与美国、英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国家的东方文化研究组织与专家建立常态合作交流关系。韩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香港地区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也更加频繁、稳定。

本会在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传播方面提出四项要求:以学术论坛的吸引力,加大东坡文化国际传播的说服力;以“文化外交”的软实力,增加东坡文化国际传播的亲和力;以理论研究的穿透力,涵养东坡文化国际传播的感召力;以新闻媒体的影响力,提升东坡文化国际传播的辐射力。

十九、苏学会获评省社科联社会组织2020-2021年度先进单位,李公羽被评为先进个人

11月21日,海南省社科联公布全省社科联社会组织2020-2021年度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结果。按照《海南省社科联省级社会组织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办法》,根据《海南省社科类先进社会团体评选指标》《海南省社科类先进民办非企业单位评选指标》、先进个人评选标准,经专家组评审,省社科联党组会审定,评选10家社会组织为2020-2021年度社科类社会组织先进单位,10名同志为2020-2021年度社科类社会组织先进个人。海南省苏学研究会被评为先进单位,李公羽被评为先进个人。

2021年7月,李公羽在全省社会组织学习“七一”重要讲话培训班作学习体会交流

二十、李公羽专著《苏东坡昌化江遗踪考论》获海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

12月20日,海南省社科联发布《关于奖励海南省第十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成果的决定》。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专著《峻灵独立秀且雄——苏东坡昌化江遗踪考论》获专著二等奖。

根据《海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办法》及有关规定,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经过专家组初评、复评、成果审读、评奖委员会审议、公示及领导小组批准,海南省第十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共评选出143项优秀成果,其中专著类27项。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2020年3月出版的李公羽专著《峻灵独立秀且雄——苏东坡昌化江遗踪考论》获专著二等奖。其他获奖专著均出自各高校、研究所,由社会组织申报并获奖的专著,只此一项。

李公羽学术专著《苏东坡昌化江遗踪考论》 

2019年5月,昌江黎族自治县文联主席庞大海(右二)与李公羽、海滨、吴国辉等在昌化镇杨柳村、咸田村等地考察苏东坡观察峻灵山“雄峙海上”的方向、角度和距离。

2020年3月,上海古籍出版社推出这一专著。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副会长陈才智教授为此书作6000多字的序言,从文学史料学角度,严谨评介这一专著的三大学术贡献:一是确认并填补琼州、昌江历史上一位南宋县令何适。二是确认何县令刻在碑上的那一段文字,增补了全宋文的记录。三是确认此碑为南宋建炎二年(1128)的,是海南金石史上的重要发现。其他包括县令与折彦质的关系等,都是新发现。

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网、中国网等中央媒体和海南省主流媒体先后发布有关昌江东坡峻灵王文化的消息、评论、纪实通讯等170多条次。中国日报(英文版)以记者书评并配图的形式,向海内外读者介绍苏东坡昌江行迹的历史文化意义。


责任编辑:程文霞

来       源:苏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