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台福地历史文化节暨“琼台复兴”全域旅游直通车开通启动仪式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01-16

作者:陈曼

编辑:程文霞

中国网海南1月16日讯(陈曼),1月14日,由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主办,海口市琼山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局协办的2023年琼台福地历史文化节暨“琼台复兴”全域旅游直通车开通启动仪式在海瑞故居举行。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海口市琼山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局相关负责人,海口各辖区旅文局相关负责人,海口旅文相关协会代表及嘉宾出席活动。

七大主题自由行 玩转琼台品海南

北国寒风凛冽,椰城正值出游好时节。随着春节假期来临,海口市琼山区根据市场需求,针对游客群体中的青年群体、女性群体、商旅人士、海外旅客、候鸟老人、家庭群体和海口周边游客,围绕凤翔湿地公园、南渡江等自然资源,冯白驹故居、琼台书院等人文资源,推出以“我在琼山过大年”七大主题自由行旅游线路。内容丰富多彩,涵盖赏花休闲、时尚嗨购、运动体验、露营体验、红色之旅、文化之旅、舌尖之旅等。

七大主题自由行旅游线路内容丰富、玩法多样。趁着假期,市民游客可以赏花休闲,沉醉于三角梅公园、红城湖公园举办的海南非遗文化展演;可以品味海南特色,在日月广场、湖城大境商业综合体、忠介路步行街等繁华商圈“逛吃”度过惬意假期;可以在甲子金林通用航空机场低空飞行基地、海南天羽飞行训练基地,体验特色旅游活动体验;在琼山区迈思自然教育基地、醉爱花海野奢露营更是不容错过。

此外,琼山区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和人文历史,无论是在旅途中重温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还是穿着古韵汉服到七井八巷十三街探寻老城肌理,在金花村感悟一里三贤,于琼台书院听搜书院故事,或到海瑞故居悟青天历史,琼山都让人不虚此行。

七井八巷十三街 琼台福地“活起来”

海口市琼山区素有“琼台福地”之美誉,历史文化遗存之多,位居全省之首。这里历史悠久,“七井八巷十三街”展现琼台文化底蕴;这里资源丰富,环境秀美,三十六曲溪、三角梅共享农庄、鹭鸟天堂陆续成为市民游客休闲度假的热门去处。

历史是城市之根,文化是城市之魂。近年来,琼山区推出特色文化街区,融汇城市历史风貌和文化特色,构建传承文脉、推动消费文化新空间,使得“千年琼山,琼台福地”呈现崭新面貌,吸引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的同时,不断助推海南全域旅游发展。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秦立双表示,琼山悠久历史的文化底蕴和特色旅游资源,是琼山人民的财富。琼山区学深悟透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承历史资源优势,抢抓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历史机遇,提出实施“琼台复兴计划”。以挖掘和传承历史文化为抓手,深入盘活历史文化资源内涵,让更多人了解琼山历史、认识琼山文化,走进琼山故事。

据介绍,琼台福地历史文化节围绕打造海南自贸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目标,以“文化+旅游+美食+宣传”活动形式,讲好琼山历史文化故事,挖掘丰富的旅游资源,推广当地特色美食。“琼台福地”历史文化节系列活动,将做到“月月有活动,周周有精彩”,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贡献琼山力量。

“琼台复兴”直通车 满载希望扬新帆

活动现场,为了让市民游客进一步认识琼山、爱上琼山,串联当地历史人文、自然资源、购物商圈等丰富资源,搭乘直通车便能“一站式”玩转醉美琼山。“5、4、3、2、1,仪式启动!”随着舞台灯柱的点亮,2023年琼台福地历史文化节暨“琼台复兴”全域旅游直通车正式开通,首发班团游客将乘坐直通车,了解琼山历史文化的厚重、全域旅游的多彩。

“琼山的旅游资源挺丰富的,以前一直想去走走看看,现在还开通了旅游直通车,无论是跟团游还是自由行都能随时出发,特别方便。”参与首发团的王女士告诉记者,疫情政策调整后,她看到琼山区旅游推介,当即决定和闺蜜报团前去体验。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全面展示琼台福地历史文化和特色旅游资源,发布精品旅游线路,为“琼台复兴”全域旅游开启疏通客流,带动琼台福地历史文化和旅游发展。海口市琼山区旅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在琼山过大年”七大主题自由行旅游线路,结合“琼台复兴”全域旅游直通车将文化元素、文化韵味、文化氛围融入城市旅游发展,通过集聚人气,让游客体验别样民俗风情,感受海口琼山独特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