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将于2月中下旬举办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01-12

作者:陈曼

编辑:辰岑

中国网海南1月12日讯(陈曼)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即将拉开大幕,在1月11日举办的东坡大会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东坡大会将于2月中下旬举办。通过多种活动形式,弘扬东坡文化,展现苏东坡的家国情怀、豁达人生、为民意识和文学成就。

新闻发布会现场

开幕式演出活动推出新模式

开幕式将以“大型音舞诗画‘不老东坡’”为题,意在以简朴热烈、生动精彩的形式,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保护和利用好东坡文化,包括《遇见东坡》、《明月几时有》、《一蓑烟雨任平生》、《我本海南民》、《不老东坡》五个章节。开幕式摈弃传统晚会中的篇章结构,创造性地使用“音舞诗画”这一艺术形式,开拓出具有“散文体”特质的叙述方式:苏东坡穿越千年历史长河,与代表着海南岛的青年人“姜仰坡”相遇与对话,从而展示苏东坡传世名篇,探寻苏东坡在不同境遇下的心境状态,体现苏东坡浓烈的家国情怀、壮丽的豁达人生以及执着的民本意识。

东坡大会主题活动更精彩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东坡大会活动将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各活动板块同步进行网络直播,将论坛、展览、演出、美食文化体验活动、文创大赛等活动有机结合,打造独具海南特色的东坡文化体验。

一是文化为魂、研究传承共同发力。东坡文化国际高端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议题涉及“东坡思想研究”“东坡文学研究”“东坡文献研究”“东坡艺术研究”“东坡家风研究”等,中国宋代文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词学研究会会长、中国韵文学会会长、中国苏轼研究学会会长等国内“四大学会”会长计划悉数参会。组织东坡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并举办东坡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集中展出东坡文化旅游文创设计作品与产品,推动东坡文化创造性转化和东坡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性发展。东坡主题文物展以苏东坡生平文物、苏东坡在海南相关历史遗迹、桄榔庵考古发掘出土文物等为重点展示内容,以文物、史料和多媒体载体,系统呈现苏轼三年居琼期间,创造并留下的丰富历史文化资源。苏东坡主题剧目展演,将组织海南原创苏东坡主题优秀剧目琼剧《苏东坡在海南》和民族舞剧《东坡海南》的展演,并将协调引进省外苏东坡主题舞台艺术精品到海南展演。

二是规模盛大,文旅融合盘活资源。东坡美食文化荟活动以“美食美刻 知味东坡”为主题,旨在弘扬和传承东坡饮食文化,邀请省内外东坡旅居城市携代表性东坡美食参与,集中展示东坡名宴,增进区域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擦亮“琼式美味”城市名片;东坡文化古迹研学游活动依托海南文旅资源,围绕东坡文化古迹研学之旅,着力打造海南精品研学旅游线路,同步开展宋茶篆香、东坡雅宴等系列活动;苏东坡诗酒文化鉴赏游园会包括东坡诗词唱诗大赛、苏东坡诗酒文化鉴赏游园会系列活动,唱响东坡经典诗词,传承华夏传统文化,感受宋代古风文化意境。

随着海南旅游已进入冬春旅游旺季,将会以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为契机,积极整合全省东坡文化资源,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休闲度假,推动海南文旅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