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以实际行动纪念苏东坡诞辰986周年暨登陆海南926周年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01-08

作者:陈曼

编辑:辰岑

中国网海南1月8日讯(陈曼)2022年,全国多地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三苏祠重要谈话精神,苏东坡成为2022年国民偶像,学习研究东坡文化成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为纪念苏东坡诞辰986周年暨登陆海南926周年,海南省首届东坡文化旅游大会筹备工作紧张有序展开。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经研究决定,2023年1月不单独组织举办东坡诞辰纪念活动,集中精力、集中智慧、集中资源,指导支持多方面做好纪念和传播等相关活动,配合协助办好东坡文化旅游大会

近年来,海南省苏学研究会支持指导并主办了多项关于苏东坡文化领域建设的活动。2017年1月8日,海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纪念苏东坡诞辰980周年暨登陆海南920周年系列活动内容,组织举办了“永远的苏东坡”专题书法作品全国巡展。嗣后,每年1月8日,海南省苏学研究会、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都组织举办不同形式、不同规模的纪念活动。

2017年1月8日,海南省委宣传部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纪念苏东坡诞辰980周年暨登陆海南920周年系列活动内容正式发布

通过与海南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海南出版社合作,编辑出版学术专著《东坡食源》,为东坡文化旅游大会的美食文化活动项目提供文献学术支持;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主办的2023年海南东坡文化唱诗大赛,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作为学术支持单位;支持海南省妇女联合会办好首届东坡文化国际高端论坛东坡家风家教专题研讨;支持并指导儋州市办好全省东坡文化旅游大会分会场系列活动,与国际旅游岛商报集团联合,策划、组织系列活动,完成全省东坡文化旅游研究路线、儋州东坡文化研学旅游路线等设计规划项目;积极组织开展“第六届东坡居儋思想文化研讨会”“东坡居儋诗文专题书法作品展”等具体项目,同时主办学术专著《东坡文化与海南自由贸易港》首发式。

2018年1月8日,纪念苏东坡诞辰981周年暨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筹备工作会议在海南大学召开

2019年1月8日,刚刚成立的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在海口组织举办纪念苏东坡诞辰982周年·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背景下的苏学意义研讨会

支持并指导海南省发展控股公司所属瑶城美丽乡村建设公司,打造“苏东坡的世外桃源”文化旅游研学基地,创建“东坡海南足迹馆”“东坡家风家教专题展览馆”等重点项目,在首届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期间开展;与海花岛苏东坡历史文化艺术馆共同举办“986寿苏会”系列活动;指导支持澄迈县老城镇国社村“东坡唐佐纪念园”丰富园区内容,新建一批东坡诗文书法石刻景观,于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期间建成完善“唐佐亭”。

2021年1月8日,“传承千年苏学建设文化强省——纪念苏东坡诞辰984周年暨从政960周年座谈会”在海口召开

四川省眉山市三苏祠博物馆于1月8日起举办专题纪念活动。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委派特别使者专程前往参加活动,进行话剧《海上东坡》、琼剧《换扇惟逢春梦婆》排练演出,指导并支持其他市县、部门等机构东坡文化研究与传播相关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