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改革、注活力、焕新机 —— 乐东供电局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来源:乐东县委宣传部

时间:2022-12-24

作者:

编辑:辰岑

乐东供电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和海南电网公司改革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承接细化分解重点任务,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坚持挂图作战,逐项销号推进,确保改革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在电网建设方面,坚持优质工程,创新标杆智能电网。积极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和构建智能电网的专研部署,将优质工程作为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的重中之重,以“啃硬骨头”的精神破堵点、攻难点、创亮点,千方百计探索智能电网建设路径,全面推动绿色低碳新基建,打造一批高标准电网标杆工程。通过超前谋划,强化“规划构建+技术创新”,画好“十四五”规划“全景图”,聚焦智能电网领域创新方向,发挥技术专家的“谋、引、带”作用,下好技术创新“先手棋”,占领前沿科研制高点。同时,做好“育才用才+靶向激励”,坚持抓好人才规划“一张图”。打通青年技术技能专家培育“双通道”,实施“高潜人才发掘计划”,自主选聘技术技能专家、尖兵参选12人次。三年来,在改革驱动的发展下,创优项目成效显著,累计荣获网级优质工程1项、网级优秀设计工程1项、省级优质工程3项。科技成果累计荣获省级科技创新三等奖1项,QC项目省级一等奖4项、三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13项。

在人力资源方面,强化“上”“下”联动,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2021年以来,为进一步改善队伍现状,增强队伍活力、提高工作效率,乐东供电局认真贯彻落实网省公司三项制度改革工作要求,把三项制度改革作为突破口,摸清底数,找准症结,制定改革方案,大刀阔斧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全面激发干部员工的干事创业热情。坚持“上”的原则,细化“下”的标准,将重实绩贯穿改革全链条,全方位推动管理人员公开选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2022年管理人员竞争上岗人数占比完成88.89%,新提拔管理人员指标值完成100%,机关管理人员末等调整或不胜任退出人数占比10%,均超额完成省公司下达指标挑战值,坚决做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同时以效益定需求,推动薪酬能增能减。完善收入分配机制,优化组织、干部及员工考核内容,加大绩效工资点值系数,提高效益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综合运用月季年专项奖励,对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及管理人员加大奖励力度,合理拉开经理层成员薪酬差距和收入倍数差距,体现了员工收入与业绩挂钩的薪酬体制。

据了解,乐东供电局将乘势而上,巩固拓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持续推进补短板强弱项的改革措施,积极作为、创新思路,以实际行动深化国企改革,开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