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六水共治”攻坚稳步推进,“抓节水”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20

作者:

编辑:辰岑

2022年,定安持续稳步推进“六水共治”,特别是在“抓节水”工作方面,成效显著,效果卓越,成绩突出。2022年以来,为了增强市民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意识,定安县水务事务服务中心坚决执行“海南省“六水共治”攻坚战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围绕取、供、输、用、排水各环节,强化各重点领域节水,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加强再生水利用、节水型社会建设。

一、示范效益明显,定安全面推动实施节水行动

近年来,定安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为核心,重点开展了节水控水工程建设、节水政策法规体系建设、节水载体建设、供用水监控体系建设等工作,有力推进了定安节水型社会建设,用水效率进一步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进一步增强。 

定安节水成果图

定安县水务事务中心在定安县仙沟思源实验学校新建一套空调冷凝水回收,海南天耀灏怡和海南龙祥泰农业建成自动灌溉系统,年用水量只有传统灌溉用水的一半,实现了农业高效节水灌溉,据统计传统的灌溉水资源农作物的利用率很低,只有45%左右,使用者智能灌溉系统,可以将水源利用率提高到95%左右。

二、加强计划用水管控,定安通过智慧水利算好”水“帐

2022年,定安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为核心,重点开展了节水控水工程建设、节水政策法规体系建设、节水载体建设、供用水监控体系建设等工作,与此同时,计划用水,也成为定安节水工作的重点之一。

良世水库

一批智慧管理设备的落地,让定安的用水更“智慧”,其中的代表有良世水库和麻罗岭水库,通过给这些水库的明渠安装明渠流量计,让用水单位做到用水心里有数,为附近灌区的用水量进行计量,对水量的科学分配,节水效果的量化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让定安的“水”帐更精准,更科学。

三、定安加强节水宣传,营造节水惜水社会氛围

定安通过“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时间节点,大力营造节水惜水社会氛围。组织开展节水科普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公园、进乡村等系列公益宣传活动,引导民众树立节水意识,推动形成全社会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科学用水的良好氛围。

定安节水成果图

在定安县水务局小区、吉粮康城、茂中润温泉水城等小区,随处可见的节水宣传物料,让民众时刻谨记节水意识,大力的推动了定安全社会形成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科学用水的氛围建设。下一步,定安将继续坚持省级统筹、狠抓落实,加强更多部门联动、加快流域区域协同,形成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有序实施、强化质量的节水系统治理合力,为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