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保亭大型原创民族舞剧《甘工鸟》盛大开演

来源:保亭县委宣传部

时间:2022-06-19

作者:

编辑:雷雅茜

6月18日晚,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大型原创民族舞剧《甘工鸟》历时2年多的升级改版后在县影剧院盛大开演。炫彩夺目的灯光、唯美的现代舞台风格,为现场的市民及游客呈现一场民族文化视听盛宴。

当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苻彩香,县委书记穆克瑞,县长王惠仙,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秀美及省相关厅局、各市县有关部门、企业代表等领导嘉宾与各界群众和游客一同观看演出。

该舞剧共分为家园、成长、相遇、抢亲、花鸟、尾声六部分,运用自然、现代、唯美的舞蹈表现形式,讲述美丽的黎家姑娘阿甘和勤劳勇敢的黎家青年劳海相爱,凶狠的峒主强抢阿甘做儿媳,阿甘誓死不从,毅然把身上佩戴的银首饰捣制成一对翅膀,化身飞鸟,飞往七仙岭追求自由美好生活的故事。

据介绍,该剧主创团队保亭县民族歌舞团于2019年开始,深入全国各地黎族村落实地采风、收集素材,走访广州、海口、白沙、五指山、三亚、保亭等地从事黎族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经过两年多的创作、编排、反复推敲和打磨,最终将该剧重新搬上舞台。

改编后的《甘工鸟》舞剧从故事选材、剧本创作到编排导演全部由保亭本土团队保亭县民族歌舞团完成。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坚持以民族文化为根源,充分融入保亭本地黎族文化元素,并在舞剧的音乐、舞美、服饰等方面进行了全新的创作、编排和升华,更加能凸显保亭的文化特色、底蕴内涵及艺术水平。

此次大型原创民族舞剧《甘工鸟》演出,是保亭充分挖掘黎苗传统文化优势,积极打造保亭文化旅游的“独家记忆”。该舞剧将成为具有本土民族文化特色的文化演艺品牌,将进一步发展夜间演艺市场,推动旅游文化消费升级,带动城市夜间经济发展,成为实现艺术创作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结合的一张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