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青椰”文化艺术周圆满闭幕

来源:海广网

时间:2022-06-12

作者:陈誉霖

编辑:雷雅茜

秉持“专业导向、能力本位”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依托行业平台,强化实践教学办学思路”,以实践教学为抓手,深化产教融合,海口经济学院中广天择传媒学院每年毕业季向社会输送一批批经验丰富的传媒艺术人才。作为该院今年毕业季重点打造的首届“青椰”文化艺术周,是激发学生创新创作的一个重要文化艺术交流平台,经过为期一周的教学实践优秀作品和专业汇演展示,6月10日晚,首届“青椰”文化艺术周也圆满落下帷幕。

众多佳作受嘉奖“青椰”文化艺术结硕果

记者了解到,在“青椰”文化艺术周举办的一周里,精彩活动轮番上演,观众对此目不暇接,一件件高质量的作品、一场又一场专业成熟的演出,每一位参与学生都将实践经验融于作品节目中,学以致用,专业性、艺术性融通。

首届“青椰”文化艺术周系列活动包括:摄影专业2022毕业设计展、“青椰”音乐节和首届“青椰”文化艺术周开幕式暨第二届商业主持秀、首届东坡诗会、第十一届主持人大赛总决赛、星光颁奖礼红毯仪式(纪录片展播)和首届“青椰”文化艺术周闭幕式暨星光颁奖礼。全部活动均评选出优秀作品和人员,并给予嘉奖。

首届“青椰”文化艺术周评选出并展映的优秀毕业设计作品中,《开往春天的慢火车》制作得格外动人,该片由学院播音主持专业毕业生赵惠宇制作,由一辆绿皮火车作为故事导入,讲述火车承载着当地山区人们生活、看病、求学的希望,并始终贯穿乡村振兴以及党和政府与人民血脉相连的深层人文关怀,片子基调温暖动人,使得现场不少师生为之动容。优秀的作品在“青椰”文化艺术周内层出不穷,这也从侧面体现了该学院各专业教学方面硕果累累。

据了解,中广天择传媒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近2000人,设有播音主持与艺术、广播电视编导、新闻学(含方向)、摄影(含方向)七个本科专业与方向。另外还设有播音与主持(含方向)、影视编导(含方向)、摄影摄像技术(含方向)等五个专科专业与方向。在“青椰”文化艺术周中,每个专业均有优秀作品受到师生的点赞与一致好评。

实践力和思想力兼具让“青椰”行稳致远

本届“青椰”文化艺术周吸引了全院学生积极参与,同时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首届即形成一定的影响力。社会各界均对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并期待“青椰”文化艺术周能一届一届地举办下去。

海口经济学院中广天择传媒学院执行院长佘红云告诉记者,“青椰”文化艺术周取得的成果超预期,这凝聚师生共同力量。佘红云表示,中广天择传媒学院注重培养应用型人才,常态化实施“卓越计划”和“优才计划”,为社会培育出品德高尚、实践能力强、专业素质硬的智媒时代人才。在学生实践能力普遍提升的同时,中广天择传媒学院特别强调培养学生的人文底蕴与艺术素养。“学生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能很快适应行业岗位需求,但要行稳致远则需要深厚的文化底蕴加持。”

佘红云认为,腹有诗书气自华,丰富的阅读有助于打开学生视野,让他们更为沉稳自信。为此,中广天择传媒学院倾力打造“国学讲坛”“经典研读”等专业活动项目,让笔墨芳香在校园飘溢,让学生实践能力和思想力兼具,从而在发展中更具竞争力。

“海口经济学院中广天择传媒学院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汇聚全院学生的优秀作品集体展演,对我们参赛选手而言,是一次青春风采展示,而同时也侧面反映学校教学成果,以及专业老师的专业与敬业。”海口经济学院中广天择传媒学院2018级毕业生师宇晗表示,“青椰”文化艺术周精彩纷呈,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展现学生风采与学院内涵,更为毕业画上完整的句点,他们也将以此为起点,带着作品、带着专业的自信,走向社会。

作为“青椰”文化艺术周的观众,海口经济学院中广天择传媒学院2019级学生张思达竖起大拇指称赞道:“学长学姐们太优秀了,每一个作品蕴含着专业艺术造诣,许多图片和纪录片充满了人文关怀,许多作品都击中了我们的内心”张思达说。文艺最感染人的心灵,“青椰”文化艺术周里的作品展演为更多学生树立一个积极的榜样,激励我们将来创作更多佳作参与。

媒体点赞家长信赖 “青椰”IP孵化培育更多精进人才

“青椰”文化艺术周在该校引起广泛热议之时,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央广网、中华网、中国网、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省融媒体中心、国际旅游岛商报、海口广电海广网等主流媒体及时报道,形成广泛而积极的社会影响力。

参与报道的记者纷纷表示,从专业视角去看“青椰”文化艺术周,它既呈现了一场又一场高水准的作品展演,又将毕业生的创造性、个性多元创作挖掘得淋漓尽致,这些青年学子是未来传媒行业的参与者,他们专业水平越精湛,传媒行业的内容输出则越优质,“青椰”文化艺术周这样一个IP,是传媒人才的孵化和培养基地,期待下一届带来更多青年学子出彩的作品。

“我是一名高三学生的家长,通过新闻观看了‘青椰’文化艺术周的开幕式,艺术周上许多作品可圈可点。”高三学生家长吴女士表示,自己上高中的女儿学习播音主持,今年参加高考,了解到中广天择传媒学院既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又如此重视文化底蕴的涵养,真正做到了文化与实践同步,共性与个性并重,她决定建议女儿大学选择志愿时报考该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