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探索水浮莲“捞、运、处、管”长效机制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2-06-09

作者:谭琦

编辑:雷雅茜

“水浮莲之所以泛滥,主要的原因就是河流受到污染,水体内氨、氮、磷、重金属等物质含量高。”6月9日,海南省水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誉腾在海南水浮莲清理“百日大战”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海南将建立水浮莲的长效管控机制,探索水浮莲“捞、运、处、管”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常捞常清”。

海南省水浮莲清理“百日大战”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少量的水浮莲可以去除水体中的氮、磷、重金属和有毒物质,但由于其适应能力极强、生命力旺盛,极易因繁殖过快在河道聚积生长,对水生态环境造成影响。”省水务厅河湖管理处副处长杨向权解释道,水浮莲的泛滥会影响行洪安全及航运;阻隔水体的阳光和空气交换,导致河流发臭;破坏河流生态环境,增大蒸发量,造成水资源损失。

“我们将着重加强入河污染源治理,推动源头控污。”梁誉腾说,省水务厅将统筹推进水岸同治,着重加强入河污染源治理,推动源头控污,真正实现水浮莲管控目标,确保河流畅通、水质清澈,推动“六水共治”目标如期实现。

海南省水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誉腾。

此外,今年二季度,海南将同步推进“六水共治”项目469个,计划完成投资50亿元以上,力争省级重大项目、污水处理、改厕项目开工,养殖尾水治理等领域有重大进展;同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身份注册登记”等8个专项行动,争取通过岸上、水里的同步治理,真正实现水浮莲管控目标,确保河流畅通、水质清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