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办学”“集中办学”……澄迈为了让孩子“上好学”做了这些工作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

时间:2022-06-09

作者:王小畅

编辑:雷雅茜

8日,记者从“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澄迈县大力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

澄迈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洪海波介绍,作为海南改革创新的主力军,澄迈县通过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在打造高质量教育的赛道上一路疾驰,在全面保障每一位孩子“有学上”的基础上,通过“合作办学”“集中办学”“集团化办学”等有效办学方式让每一位孩子“上好学”的意愿得到实现。

“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一场)——“聚力发展 乘势开局 打造高质量发展澄迈样板”澄迈专场现场。

据了解,澄迈县大力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把最好的地块、最好的资源、最大的投入用在教育上,成功引进华东师范大学澄迈实验中学、海南中学美伦校区、海南微城未来教育学校、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海南外国语学校、海南红黄蓝生态幼儿园等优质学校,为澄迈县提供近1.5万个优质学位,逐步形成老城地区全县教育的“制高点”。完成打造教育高地这一重大教育工程,是澄迈县快速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也是促进澄迈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创新区”和“试验田”。

澄迈县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新模式,实施“名校+”“联盟+”战略,实现名校资源辐射发展。2018年成立澄迈思源实验教育扶贫联盟“阵地”,托管太平、山口、金安三个教育薄弱片区,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带动薄弱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澄迈县安排专项资金启动集团化办学试点工作,通过以华迈实验中学、澄迈中学、思源实验学校等优质学校组建教育集团对口帮扶马村学校、文儒中学、桥头中学等薄弱学校。教育集团坚持“理念联创、管理联通、资源联享、课程联教、师资联研、评价联测”,通过创新办学体制和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农村薄弱学校整体办学水平。

近5年来,澄迈采取“校长+骨干”团队引进方式,面向全国投入约1000万元实施“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程,共引进55名优秀校长、骨干教师。建立教育集团教师队伍统一培养、培训、评价和考核等机制,按照3年一个周期,由集团成员学校共同制定教师交流方案和考核办法,实施名优教师跨校走教、骨干教师跨校支教、青年教师跨校跟教等举措,加大教育集团教师队伍的交流力度,促进学校管理、教学教研水平提升,加快推进全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下一步,澄迈县将以更大的力度来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以更大的步伐来支持推动教育改革实验,以更新的理念来促进教育优质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