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土地超市首批7000亩土地上架 可实景三维看地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2-06-07

作者:陈雪怡

编辑:郭小娜

你见过这样的“超市”吗?

通过手机APP或小程序点击图标进入“超市”,下滑浏览商品,封面图片是一张张“地块影像图”,再择一细看商品信息——(工矿用地)PEWG15176,面积45.7930亩,位于文昌市,上架时间是2022年6月6日。

6月6日,海南“土地超市”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目前,通过“土地超市”平台,已经完成土地出让、补充耕地指标交易、“闲储置换”3个首单。其中,已出让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9.25亩医疗卫生用地,陵水黎族自治县政府与文昌市政府完成378.3亩补充耕地指标交易,三亚市完成一宗“闲储置换”。

这家“超市”,作为今年省委“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中确定的第一批省级“揭榜挂帅”项目之一,将以有效破解“项目等土地”问题,提高土地资源要素保障水平为服务目标,促进项目“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

为何建“土地超市”?

“土地超市”,关键就落在“超市”二字。

“建立‘土地超市’,平台就是‘超市’,土地就是‘商品’。”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党组成员、省总体规划副总督察王雪皓一语点明。建立“土地超市”,实则建立一个信息平台。

这个信息平台,实现了归集产权明晰的存量建设用地、发布公开透明的土地信息、配对有效精准的项目要素、提供方便快捷的用地选择、实施规范高效的服务监管为一体。

“各类土地资源信息在‘土地超市’上公开发布、精准配对、依法交易,从而盘活土地资源要素,激活土地市场价值,将有助于提升土地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水平,提升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副主任何霁锋说。

从服务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的角度,可以倒推解释海南为何建“土地超市”。“因为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不断推进,资源供给与需求矛盾凸显,有的项目落地难、落地慢,成为影响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因素。”王雪皓总结为“用地难”。

“土地超市”制度的建立,既有助于各市县“摸清家底”,招商时“心中有数”,也有助于企业“云上看地、云上选地”,改变了传统的招商模式,实现了从过去“不找市场找市长”到现在“不找市长找市场”的转变。

“土地超市”卖什么?

“(商务服务业设施用地)PEWG06340,面积26.5087亩,位于海口市”“(仓储用地)PEWG02285,面积94.5038亩,位于澄迈县”……通过“海易办”APP或者微信/支付宝的“海易办”小程序点击“土地超市”图标,便可进入“超市”浏览土地“商品”。

这些“商品”从哪来?——统筹将政府已完成收储的土地,符合规划和“净地”要求的批而未供土地,依法有偿收回、无偿收回且具备新供应条件的土地,符合入市条件的农村集体和农垦经营性建设用地等,纳入“土地超市”。

目前“备货”有多少?——“目前,已上线的土地共168宗,面积约7000亩。”王雪皓介绍,今年1月以来,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带位置下达全省批而未供土地的矢量数据,组织各市县对存量批而未供土地进行全面清理,并对清理出的土地逐一进行审查梳理,确定是否符合规划条件、是否符合“净地”要求、土地权属是否清晰等供应的基本条件,确保进入“超市”的“商品”质量有保证。

下一步如何“补货”?——“‘土地超市’已上架的只是第一批土地,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将持续做好动态更新工作,组织各市县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储备耕地占补指标、土地供应计划、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等因素,合理编制年度土地储备计划,按计划按时序实施土地储备,加快完善批而未供土地手续,保证货源不断,持续更新上线。”王雪皓表示,下一步,该厅将抓紧搭建土地二级市场交易平台,将符合法定转让条件的土地也纳入“土地超市”。

土地“商品”怎么买?

“‘土地超市’是一个公开透明的土地推介平台,改变了以往传统招商模式,让我们的项目开展有了更可靠、更透明的资源信息平台,各个环节都更高效、更顺畅!”完成首单、收获评价,通过“土地超市”选择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相关用地的鹏博(海南)硼中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聃如是表示。

那么,“土地超市”是如何运行的?王雪皓从“土地超市”的“前店”“后仓”“中台”展开介绍。

“前店”,是“土地超市”平台。“市场主体进入‘土地超市’后,首先可以按照市县或者土地用途等分类指引选择土地,其次浏览土地的规划、用途、基准地价、周边配套等信息,还可以三维实景浏览土地现状影像情况。”王雪皓说,市场主体有意向、看中的地块可以加入购物车进行收藏,并向当地市县招商和资规部门发出意向申请,根据市县供地计划和节奏参与公开竞买土地。

“后仓”,是“土地仓库”。“土地超市”平台与国土空间规划一体化平台进行了互联互通,农转用和土地征收手续经批复后进入“土地仓库”,经过征拆及前期开发形成“净地”后进入“土地超市”,实现土地实时更新、滚动入库。

“中台”,是数据平台。“土地超市”平台与项目策划生成平台对接,项目用地经过策划生成平台进行策划生成进入“土地超市”,“土地超市”上进行项目和用地配对后进入土地交易平台,土地交易后进入工改平台,通过“机器管规划”进行报建手续,几个平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实现土地全生命周期服务监管。

“通过统筹提供充足的产业用地、建立公开透明的信息平台、实施土地全生命周期监管,解决‘有项目无土地’‘有土地不知晓’‘土地供后监管’等问题。”王雪皓也向公众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到‘土地超市’平台进行体验和选购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