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生态移民搬迁村:生活改善产业富民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6-08

作者:黄艺 符宇群

编辑:郭小娜

接下来我们打算继续扩大食用菌种植、建设光伏停车场,依靠产业增收致富。”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高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符志明谈及该村未来发展时说。

近日,记者走进海南岛的生态移民搬迁村——白沙高峰村、银坡村,了解搬迁后村民的生活近况。

原来的高峰村位于鹦哥岭腹地,2020年底,为助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高峰村全村118户搬至白沙县城附近的牙叉镇新高峰村。

走进新高峰村,一栋栋二层小楼整齐排列,村民在小楼门前的菜园种着各色瓜菜和果树,这里毗邻白沙茶园小镇,村前即是一条宽阔的马路,距离县城只有10多分钟路程。

符志明告诉记者,为让村民搬得出留得住,白沙以高峰村的集体土地与海南农垦控股白沙农场的国有土地进行等价置换,按照每人10亩的补偿标准,在新村附近提供给村民土地,用来发展橡胶产业。在政府的支持下,村里通过“政府+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的产业模式发展橡胶林下食用菌种植产业,其中红托竹荪在市场上热销,每斤价格可达50至100元。“2021年,新高峰村村委会就获得18万的分红。”

“我们分到的橡胶树产胶量高,不割胶时就在附近的茶园或菌菇种植基地打工,一天也有100多块钱。”高峰村村民符妹英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乡亲们搬出了大山,教育、医疗等问题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之前送孩子上学骑摩托车要三个多小时,我们只好在学校附近租房,每月租金要1000元。”村民符文中说,现在住的离县城近,接送孩子方便多了。

53岁的符文庄说:“以前下雨天看病,遇到水大的地方,得三个人扶着一辆摩托车才能过去,现在好了,去医院只需要10分钟左右。”

同高峰村村民一样迎来生活巨大变化的还有银坡村的村民。作为海南省首个生态扶贫移民搬迁村,银坡村于2017年1月建成投用,30户村民从大山深处搬迁至距离白沙县城不足20公里的银坡村现址。

图为银坡村村貌。 符宇群摄

如今的银坡村内,富有黎族浓郁风情的二层小楼整洁美观,篮球场、文化室等设施一应俱全。

白沙南开乡牙和村委会党支部书记符志权说,政府按每人10亩的标准补偿安置了橡胶林,再加上青苗补偿款,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干事业的热情也高涨了。

记者到访时,银坡村村民符国清正在晾晒收购回来的益智,近年他通过收购益智、槟榔、蜂蜜等收入不菲,2018年就买上了小汽车。

符志权说,下一步银坡村计划打造天门冬示范种植区,希望得到农业技术指导,提高农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