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青春 不负韶华 2022年海南省普通高考今日启幕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2-06-07

作者:赵优 计思佳 刘晓惠

编辑:郭小娜

6月7日,又是一年高考时,6.3万多名海南考生将步入考场,为未来更好的自己作答。

目前,我省高考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全省各考区各有关部门按照教育部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力以赴,确保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温馨高考”的工作目标。

考生提前“踩点”

熟悉考点环境做到心中有数

今年参加我省高考的考生共有63874人,比去年增加了4026人,这是我省高考考生首次超过6万人。全省共设18个考区,41个考点(比去年新增3个考点)、2186个常规考场,64个备用考场和135个隔离考场。

为给考生营造平安健康、公平公正、温馨和谐的考试环境,省教育厅、省考试局联合公安、保密、卫健部门组成9个检查组,深入各考区考点开展了安全保密、考场防疫、应急演练、招生录取“四必查”专项检查,确保考试各项准备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大家要记住自己的考场在哪一栋、哪一层、哪一间……”6月6日上午9时,在海南省农垦中学初中部考点,海口市博雅中学副校长岳喜岩正领着学生“踩点”,熟悉考场位置。

今年海南高考继续实行“6选3”模式,每个考生在考试期间,需要更换3次考场,即语文、数学、英语科目考试在同一考场,其余3科选考科目考试分别在其他3个考场。“考场变动次数的增加,更需要考生熟悉考点环境。我们特地组织学生前来‘踩点’,避免走错考场、找不到考场的情况发生,影响考生赶考状态。”岳喜岩说。

为了给考生提供更便利的考点“导航”服务,海南省农垦中学初中部考点特地把考点考场平面图电子版发给每位到该考点考试的学生。“我们考点今年共有1380多位考生,其中外校考生800多位。我们专门发了电子版平面图,方便学生在‘踩点’时‘导航’,更准确地找到考场。”海南省农垦中学考务办公室主任刘国海介绍。

加强疫情防控

所有考生需接受核酸检测

在省卫健、疾控部门指导下,结合前两年高考的成熟工作经验,今年我省修订完善了组织考试防疫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建立医院与考点“点对点”的协作保障机制,各地卫健疾控部门向各考点派驻防疫专职副主考及工作专班,确保健康高考。

根据海南高考疫情防控要求,所有考生须按要求接受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和健康状况监测,全体考生应按照报名所在市县的统一安排,首科目开考前48小时内接受核酸检测。考生在进入考点时必须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口罩。

6日上午,海口各高中为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进行统一核酸检测。上午9时许,海南日报记者来到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看到该校高三考生和参加监考的老师正在教学楼一楼架空层配对做核酸。现场共设置了6条核酸检测通道。同学们有序排队的同时,手上还拿着课本,进行最后的复习。

“为了防止人员大量聚集,我们安排全校高三29个班的学生和参加高考的监考老师、工作人员错峰进行核酸检测。”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体卫艺处主任翁文珠介绍。

海口市第一中学体卫艺科副主任杨文刚介绍,海南省肿瘤医院已向该考点派驻了3名医护人员和1辆救护车,并与考点疫情防控专职副主考和考点校医共同组成考点医疗防控专班。

“我们将加强与各级部门的联防联控,落实‘日报告’‘零报告’报告制度,确保高考期间出现突发情况时能快速恢复常态并有效保护考生人身健康安全。”杨文刚说。

优化服务保障

贴心举措为考生保驾护航

开设考试招生服务面对面直播间、全省各考点考场全部安装空调……今年,我省全力做好考生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实现“温馨高考”的工作目标。与此同时,各学校也纷纷使出贴心实招,为考生们保驾护航。

每年高考总会有一些考生忘带准考证。针对此类情况,刘国海表示,考务人员已把所有在该考点考试的考生准考证电子版存档,若有考生出现忘带或丢失准考证的情况,考务人员当场可以打印出来。同时,刘国海也提醒广大考生,虽然考点可以打印准考证,但赴考时还是要检查是否备齐证件,以免影响考试心情。

为抵御高考期间可能出现的高温、暴雨天气,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考点准备了50余顶遮阳避雨篷,从校门口到考场入口搭建起一条“安全通道”,确保考生在考试期间不会被暴晒,也不会被淋湿。

为确保考生在高考期间吃得舒心、安全、营养,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食堂精心为考生制定了高考四天的菜谱,菜品丰富,荤素搭配,以清淡口味为主。“高考期间天气炎热,食堂免费为考生提供冬瓜排骨汤、绿豆汤、下火茶,帮考生防暑降温。”翁文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