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沉香已初步形成全产业链 但存量低等问题仍需破解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2-05-25

作者:邱江华 金昌波

编辑:郭小娜

用小刀挑开树皮,刮下些许树脂用手指揉搓,一股淡淡的香气随即弥漫开来。近日,在位于屯昌县的海香园里,海南海香园投资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照剑介绍,目前公司在海南培育基地种植沉香约560亩,年培育优质种苗超过200万株。

5月23日,屯昌海香园沉香企业工作人员在修剪白木香。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海南沉香,一片万钱,冠绝天下。”海南作为我国自古以来的优质沉香产地,一直高度重视沉香产业发展。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进一步做好“六棵树”文章,使之成为海南百姓的“摇钱树”。沉香正是其中之一。

对此,不少业内专家认为,海南沉香产业有着良好的基础,如今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伴随着业态不断扩大,海南沉香已初步形成全产业链,但仍需破解存量低,缺少龙头企业带动等问题,以助推产业进一步发展。

海南沉香自古有名

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海香园里,沉香苗在阳光的照耀下尽情舒展着油绿的枝叶。迎来一波又一波参观者,杨照剑心里满是欣慰,“海香园里种植多个优质沉香品种。这些是园里的‘宝贝’,也是海香园发展壮大的‘密码’。”

“海香园以优质的品种和科学的种植、结香技术,有效推进沉香产业市场化进程。”杨照剑介绍,目前公司造香合作时间表已排至2023年。预计未来3年,海香园种植及造香覆盖面积将超过5万亩,结香沉香树超过100万株。

作为海南培育和种植沉香规模较大的企业,海香园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省沉香产业发展的状况。省林科院林业研究所所长陈飞飞介绍,海南地处热带,自古便有种植沉香的传统,除沿海滩涂区外,岛上各地皆可种植沉香,“近年来,我省在沉香选种、育苗、种植、科研、生产加工等领域日渐发展,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陈飞飞说,在沉香种植方面,截至2021年底,我省白木香人工种植总面积累计达13.4万亩。沉香产品类别也较为齐备,已有沉香熏香品、工艺收藏品、食品药品、沉香日化品等4类200多种沉香产品。

“海南沉香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尤其是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海南布局投资沉香产业。之前与我们合作的企业相对零散,现在与一些大型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中国热科院生物所副所长、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海口综合试验站站长戴好富透露。

海香园沉香企业生产的沉香。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与此同时,我省正加快推进“海南沉香”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工作。陈飞飞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受省政府委托,目前,省林科院已牵头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提交了“海南沉香”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申请。

“作为沉香树原生分布区和沉香主产地,海南沉香品质优于世界其他产区。‘海南沉香’品牌在市场上认可度非常高,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申请完成后,将进一步促进海南沉香产业的发展。”陈飞飞说。

加强良种选育

破解存量低“瓶颈”

海南沉香盛名在外,但为何海南沉香产业始终没能做大?据我省有关部门的一项调研统计,目前全省沉香产业年产值仅约10亿元。

“沉香存量少,是海南沉香产业发展长久以来的痛点,也是如今制约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戴好富坦言。

2018年,省科技厅印发《海南沉香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种植规模达到20万亩,年人工结香面积5000亩。“与广东、广西、福建等省份20余万亩的种植面积相比,海南差距较大。屯昌现有沉香种植规模仅1.28万亩,这对下一步开展沉香产业布局和推动产业发展形成制约。”屯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蔡锋辉表示,“与此同时,屯昌在推广沉香种植过程中发现,受近年来槟榔价格大幅增长和传统农作物收益时间短等影响,农户主动种植沉香意愿不高。”

如何破解海南沉香存量低这一制约性问题?“具备优质品种是沉香产业良性发展的前提。”戴好富介绍,中国热科院生物所选育的沉香新品种热科2号白木香,是国内首个完成品种审定,具备奇楠沉香品质的白木香品种,具有“易产香、产量高、质量优”的特性。据不完全统计,该品种在海南种植规模达1万亩以上,有效推动解决沉香生产中良种缺乏的问题。

“一方面,我省加强品种选育;另一方面,我省抓好良种苗木培育工作。”陈飞飞表示,2021年我省选育了9个优良品种,其中3个良种已通过省林业局组织的专家评审,并积极发动市县及相关企业建设良种种植基地,新增培育200万株白木香苗木。

打通产业链下游

促进全产业链发展

生产沉香只是产业链的第一步,如何打通产业链下游则是重中之重。

据了解,当前我省沉香产业市场主体相对弱小,资源整合和集成创新能力较弱也是制约沉香产业发展的因素。“目前,海南沉香产业市场主体主要是沉香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产值或经营额过千万元的沉香企业不多,绝大部分为微型、小型企业或商家。”戴好富认为,由于缺乏大型龙头企业的带动和未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海南沉香企业基本处于单打独斗的状态,没有形成集群效应。

海香园沉香企业工作人员加工制作沉香。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戴好富表示,引进龙头企业进行资源整合和集成创新,将有效带动提升海南沉香产业整体发展水平,“政府部门可以加强招商引资力度,打造知名品牌,提升海南沉香产业竞争优势。”

在产业发展方面,陈飞飞建议,海南沉香可以走高端、精品路线,促进其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目前,海南沉香产业大部分以种植、销卖沉香原材料为主,或将沉香粗加工成珠子、线香,这导致海南沉香一二三产业联动弱,以及缺少大型深加工产业。”

陈飞飞说,可以发挥沉香自然资源、历史资源和人文资源优势,推动沉香种植、加工、制药、贸易、旅游体验等多种业态融合发展,建设集资源保护、科普示范、休闲养生、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沉香特色小镇、共享农庄或田园综合体,打造一批沉香文化特色精品旅游线路,不断拓展沉香产业链。

此外,他还建议,可以在我省沉香产业发展现有基础上,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优势政策,建立一套涵盖育种、种植、检测、加工、贸易、消费等全产业链的沉香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规划对产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对于优势产业,地方政府也需加强扶持。屯昌县委书记凌云表示,该县将以沉香产业为龙头和抓手,着力发展以南药种植、生物制药、现代医疗、健康养生为主的大健康产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构造一体化产业体系,努力将屯昌打造成为“小而精、优而美”的幸福“香”屯,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自由贸易港“香岛核心”。

据了解,屯昌县正计划构建一套涵盖种质资源评价、林木良种选育、示范林种植、沉香产品检测、真伪鉴别等全产业链的沉香地方标准体系,同时探索建立沉香生产全过程可追溯体系,实现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全方位确保沉香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