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西黎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强化责任担当,与县法院联合开展法治宣传,推进乡村有效治理

来源:西黎乡村振兴

时间:2022-05-10

作者:

编辑:王茹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视察海南时关于要求生态立省不动摇和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执行沈晓明书记到乐东调研时要求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的讲话精神。西黎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把禁止农村焚烧秸秆,抓好农村环境整治,加强养老反诈骗宣传,保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推进反家庭暴力宣传,促进基层治理,作为服务大局任务,强化政治担当。5月7日上午,以庆祝“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活动为主题,与县法院共同开展法治进乡村活动。县法院派出年轻法官、法官助理和青年团员代表到驻点村西黎村开展禁止焚烧秸秆、养老反诈、反家庭暴力及信访等法律法规政策宣传。

活动开始,乐东法院青年法官首先向村民宣传养老反诈知识,通过列举常见的几种骗局,让村民更直观了解诈骗的手段并做好相关的反诈骗预防,督促村民捂紧钱袋子,过好自己的小日子。之后又向村民宣讲关于禁止焚烧秸秆的通知公告和因焚烧秸秆而受到处罚的反面案例及处罚的规定,一再警示村民严格落实禁止焚烧秸秆政策,做到知敬畏,明事理,顾大局,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活动中,法院同志还向村民讲解《反家庭暴力法》和《信访工作条例》等内容,帮助村民了解到家暴的危害,增强法律维权意识,积极维护家庭人员地位平等,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提高村干部信访工作能力和解决基层矛盾的能力。

最后,西黎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长于涟水在做了相应总结,同时现场召开各个村民小组派出代表的家庭会议,积极宣传有关大气污染防控法律法规知识和禁止焚烧秸秆有关文件精神以及相关规定,当场签订承诺书100多份,发放禁止秸秆焚烧及反诈骗宣传资料等200多份,召开家庭会议达到预期效果。

通过此次法治宣传和召开家庭会议,让村民更加深刻认识到焚烧秸秆的危害,深刻认识到捂紧钱袋子的重要性,更加明了生态文明是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自觉把建设美丽乐东转化为全体村民自觉行动,意识到每个村民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

通过召开家庭会议,不断强化政策宣传引导,发现一起,处罚一起,曝光一起,警示一片,确保辖区不见火光,不冒烟雾,对露天焚烧行为形成高压严打的态势,做到人人皆知,人人尽责,让老百姓主动参与进来,现场参加农户都是各生产小组选出的代表,散会以后还要回到村里及时宣传,达到一传十,十传百效果。后期还将继续通过数字乡村大喇叭和进村入户反复加强宣传并召开家庭会议,确保全村450多户全部宣传到位,切实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