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创新工作方式 开展秸秆禁烧宣传工作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10

作者:林树佳

编辑:王茹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视察海南时提出的:“要坚持生态立省不动摇,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有效遏制秸秆燃烧行为,减少对生态环境的污染,保护好乐东的绿水青山。

5月5日至5月7日,乐东县大安镇只朝村在乡村振兴工作队的谋划下,组织村“两委”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民小组长、护林员等人员共同组成4个宣传行动小组,采取集中宣讲、平台宣传、入户走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秸秆禁烧宣传工作。

期间,工作队根据本村实际,在不影响村民农忙和农耕的情况下,充分利用晚上村民均在家休息的时间,宣传小组采取进村入组召开“禁烧秸秆”家庭现场会,向参会村民发放了禁烧秸秆宣传资料,禁烧秸秆倡议书、告知书等,面对面地向村民宣传禁烧秸秆的政策和有关规定,耐心地为村民讲解秸秆焚烧的危害性,引导村民科学处理秸秆,并与村民签订了承诺书;同时该村还结合“数字乡村”治理体系,利用数字大喇叭平台,以普通话、黎话等两种语言在不影响村民休息的情况下,轮番宣传播报禁烧秸秆的政策法规、处罚措施和我县的处罚案例,通过身边案例让村民切身体现我县秸秆禁烧的决心。

5日至7日,三天时间里只朝村4个宣传行动小组完成了全部9个村民小组、5个自然村、420户村民的禁烧秸秆走访宣传工作,共发放禁烧秸秆宣传资料1000余份,禁烧秸秆倡议书、告知书1300余张,签订禁烧秸秆承诺书420份,数字乡村大喇叭平台累计播报禁烧秸秆的政策法规30多个小时。

只朝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第一书记邱雄师说,现在正值夏季农忙耕作时节,难免会产生一些农作物秸秆。在下一步工作中,只朝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将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开展不间断巡察力度,做到发现一起,处罚一起,曝光一起,警示一片;加大宣传力度,通过身边案例,增强村民禁烧意识,引导村民共同参与秸秆禁烧工作,要确保全村辖区田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为保护只朝村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的只朝村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