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法院开展“建团100周年”送法下乡主题团日活动,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来源:乐东法院

时间:2022-05-10

作者:于涟水、刘涵婧

编辑:王茹

为弘扬五四精神,传承共青团优良传统,5月7日上午,乐东法院团委组织青年法官干警到驻点大安镇西黎村开展“庆祝中国共青团100周年”送法下乡主题团日活动,把法律法规送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需求与法律服务“零距离”,有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活动当天,以现场宣讲为主,通过在现场设立咨询点、悬挂宣传横幅以及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面对面向前来咨询的群众宣传和讲解反家庭暴力、信访条例、养老诈骗、禁止焚烧秸秆等方面法律法规。进一步拉近与基层群众的距离,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切实增强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做事守法的意识和良好习惯,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审管办主任符志清法官向村民宣讲养老反诈知识,列举常见的四种骗局,让村民更直观了解诈骗的手段并做好相应的反诈骗预防。符晓桃法官向村干部、村民讲解信访工作,切实提高村干部信访工作能力和解决基层矛盾的能力。法官助理陈雨露向村民宣讲关于禁止焚烧秸秆的通知公告和因焚烧秸秆而受到处罚的反面案例及处罚的规定,警示村民严格落实禁止焚烧秸秆政策,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法官助理白黎向村民讲解反家暴法,帮助村民了解家暴的危害,增强法律维权意识,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此外,法官干警还现场解答了村民法官们提出的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土地纠纷等问题,并结合审判实践中的典型案例进一步释法明理。“在家门口就能听到法官讲解法律知识,内容和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很实用!希望法院经常开展这样的活动。”一旁的村民说道。

活动结束后,我院驻村第一书记于涟水立即组织各个村民小组派出代表召开会议,宣传大气污染防控法律法规知识和禁止焚烧秸秆等有关文件及规定,进一步增强群众秸秆禁烧意识,引导村民现场签订露天燃烧秸秆承诺书100余份。

图片组织村民代表召开会议

图片村民现场签订露天燃烧秸秆承诺书

据统计,此次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40余人。乐东法院法官干警积极开展“建团100周年”送法下乡主题团日活动,充分发扬了“五四”精神,通过深入基层开展普法活动,进一步锻炼了青年法官干警解决法律问题的能力,也提高了村民的法律意识。下一步,乐东法院将继续立足审判职能,不断推动乡村法治服务中心走深走实,创新普法宣传活动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多精细化法律服务,切实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打开新局面、取得新成效,助力法治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