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做强集体经济 共享发展红利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2-05-09

作者:曾毓慧、梁如金、符洹

编辑:王茹

工作人员5月7日从白沙黎族自治县有关部门获悉,近年来白沙通过构建政企合作机制,积极发展橡胶、绿茶、共享农庄等高效特色产业,收益分红可持续反哺全县其中75个行政村的集体经济收入。

据介绍,白沙紧扣“稳胶扩茶扩药创特色”产业体系,走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绿色发展之路,积极培育“一村一品”“一镇一品”特色产业品牌,打造了白沙打安镇兰花种植示范基地项目。经统计,该项目自投产以来已实现收入200余万元,累计分红76.5万元,惠及脱贫户796户,提供9个就近就地长期务工岗位,每年灵活用工达400余人次。

此外,白沙牙叉镇道阜村合理利用闲置土地100多亩,创建了“新海府生态鸽”养殖基地,捆绑带动该镇864户脱贫户和11个村(居)委会集体经济发展,自2020年投产至今已实现2次分红,累计分红220.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