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地被正式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来源:南国都市报

时间:2021-11-17

作者:

编辑:杨晓飞

日前,经评审和公示,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命名全国183个县(市、区)、乡镇(街道)为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其中海南3地入选,儋州市光村镇榜上有名!

海南被命名的3个县(市、区)、乡镇(街道)及其代表性民间文化资源(艺术形式)分别是:

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族民歌)

海南省五指山市通什镇(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

海南省儋州市光村镇(儋州调声)

儋州调声,海南省儋州市民间音乐,是仅流传于儋州市一地并具有独特地域风格的传统民间歌曲。儋州调声产生于西汉时期,在中国近代得到发展,儋州调声用儋州方言演唱,节奏明快,旋律优美,感情热烈,可歌可舞,被誉为“南国艺苑奇葩”。2006年5月20日,儋州调声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儋州调声是一种独特而有感染力的民歌形式,是从儋州山歌演变脱胎出来的,但它又突破了山歌固有的演唱形式,音乐和舞蹈相结合,亦歌亦舞,集体对歌,是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娱乐活动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