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一届自贸港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1-11-15

作者:

编辑:杨晓飞

海口烹饪协会展厅内,鸡肉清汤、牛角餐包……看似简单的菜却蕴藏着高超的烹饪技能;昌江玉艺术馆内,96名“手艺人”摩拳擦掌,打磨出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11月7日,随着烹饪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和工艺美术行业技能竞赛的结束,标志着2021年海南省职业技能大赛暨海南自贸港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简称“第一届自贸港技能大赛”)正式完赛。

7月15日,第七个“世界青年技能日”,第一届自贸港技能大赛正式启动,围绕海南自贸港重点产业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同时对接全国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项目,科学地设置了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现代服务和特色产业等4大板块18个项目52个竞赛职工种的竞赛,来自海南省2000多名技能人才开展技能比拼。

此次大赛期间还举办了技能展示交流活动,将技能比赛与地方特色有机结合,充分展示了“技能无处不在”的特点。家庭服务行业技能竞赛中,132名选手赛出“椰城阿姨”的真风采;核特有职业技能竞赛开展了核反应堆运行值班员、辐射防护工、核反应堆核级机械设备检修工、化学检验员等4个赛项的比拼;建筑业职业技能竞赛里,海南省26家建筑企业近300名一线工人参加砌筑和钢筋2个赛项的角逐……

“如果说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激发职业教育、技工教育办学活力和促进优质资源开放共享的有效途径,那么举办技能大赛则是培养选拔优秀技能人才、激励技能人才成才的重要途径。”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晓军介绍,在全省范围内举办第一届自贸港技能大赛,是为了更好地培养技能人才、壮大技术工人队伍,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据了解,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针对参赛个人设置了金牌、银牌、铜牌和优胜奖,对获得金、银、铜牌选手的主要指导教练员颁发“优秀指导老师”证书,针对参赛单位设置了“优秀组织奖”;获奖选手除了获得丰厚的奖金奖励外,还可晋升职业技能等级。各竞赛职业的成绩还作为选拔和推荐参加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计划内竞赛职业的重要参考。

此次大赛的举办,为海南省内各类技能人才搭建了一个相互切蹉学习的平台,也通过竞赛选拔出高技能人才,让技能人才“底座厚”的同时“塔尖亮”。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微表示,未来海南将不断创新开展省内各级各类竞赛活动,实现“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评、以赛促建”,打造技能人才培养开发的品牌项目,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高技能人才支撑。

“站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条件用好人才。”海南欢迎更多的技能人才来到海南,用技能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原标题:第一届自贸港技能大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