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构建人文艺术学院“三融”模式,上好“艺术党课“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7-02

作者:

编辑:王靖昀

中国网7月2日讯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人文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把“心中的信仰”变为“脚下的力量”,不断拓展学习教育形式,强化特色,以“三融”模式,把党史学习融入到学生的专业、创业、就业中,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温度。

“融专业”:学以致用,强化效果

2021年5月,“画笔中的中国共产党”手绘活动正式启动,面向全院学生征集建党百年主题手绘作品,活动一经推出,反响热烈,学生们纷纷报名参加,最终评选出了100幅手绘作品,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6月28日,“画笔中的中国共产党”手绘作品展正式拉开帷幕。一幅幅作品,无不展示着学生们的专业功底与创作思维,也体现出新时代青年们对党的热爱与赞美。

“以手绘的形式学党史,既丰富党史学习形式,又结合了学生所学专业,让党史学习教育既有意义又有意思。”人文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王海云说,此次活动打破了学生心中对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刻板印象,通过上课时用的画笔,让百年间共产党人的情感穿越时空,同当代青年学子们产生共鸣,用学生们的所学专业表达对党的热爱与深情,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强化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

“融创业”:以学促能,落实成效

怎样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生创新创业相结合?人文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立足实际,根据学生所学专业与兴趣特长,利用党史学习教育契机,为学生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从影视制作到新媒体传播再到文创产品设计,引导学生组建了多个创新创业团队,为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史教育活动提供了技术支撑。

2021年3月的一次支部大会上,由支部全程制作微党课的想法受到参会人员的一致赞成。但如何解决微党课制作的技术问题是微党课推进过程中面临的最大“拦路虎”。在偶然间了解到几名学生积极分子爱好摄影,并对视频制作感兴趣时,王海云抱着“赌一把”的心态,引导他们组建了视频制作团队,并于4月开始制作第一期《琼崖榜样》微党课视频。“没想到,第一期微党课的制作效果还不错,大大超过了我们的预期。”王海云如是说。“《琼崖榜样》微党课第二期、第三期的制作越来越成熟,恰逢海南省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开始举行,我便鼓励他们组建创业团队参赛,并获得了校赛一等奖的好成绩,我想这也打开了学生党支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生创新创业相结合的新局面。”

“融就业”:服务学生,立足实际

目前,大学生“就业难”“慢就业”问题严重,为培养学生正确的就业观,帮助学生了解参军入伍和专升本等与学生息息相关的就业问题,人文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就业相融合,让学生在学党史的同时,解决就业相关问题。

退伍军人座谈会、毕业生座谈会、专升本知识问答……人文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通过举行一个又一个与就业相关的活动,引导学生修正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帮助他们了解国家政策。活动中,他们可以和退伍军人交流,可以了解专升本和本专业就业的相关问题,以面对面的方式解决实际问题,取得显著效果。2020年,人文艺术学院专升本人数达到36人,升学率达到70%;同年,参军入伍完成率为140%,2021年增长至200%。

党史学习教育不是“空中楼阁”,人文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以服务学生为第一要务,通过构建“三融”模式,全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仅增强了学习的实效性、针对性和时效性,更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