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人民共享“非遗” 五指山将推出多场精彩活动迎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6-05

作者:许媛媛

编辑:柯佳旭

中国网6月5日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10周年。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营造非遗保护浓厚社会氛围,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五指山市人民政府主办,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五指山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承办,五指山市文化馆协办,五指山市、三亚市、东方市、昌江黎族自治县、乐东黎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白沙黎族自治县、陵水黎族自治县等市县参与的2021年海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五指山市片区活动将在五指山市举办,让广大群众在参与过程中共享海南非遗成果。

此次活动以“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为主题,在6月10—11日期间,通过举办2021年海南省黎族苗族非遗民歌音乐会、“百年技艺薪火传承”海南黎锦技艺和苗族刺绣邀请赛等活动,集中彰显“非遗”在提高人民文化生活水平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加强全社会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与自信,让更多企业和民众参与到非遗保护、传承、合理利用和发展中来。同时,活动依托海南省黎族苗族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围绕非遗元素集中展示各地民族文化优势,演绎传统民俗风情,共同推动海南黎苗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据悉,在“百年技艺 薪火传承”海南黎锦技艺和苗族刺绣邀请赛中,来自全省各市县近90名非遗传承人将参与本次比赛,通过成人组和少儿组参赛作品的展示,让更多人感受到非遗传承人恒久的信念和背后默默的坚守。在音乐会上,经过全新编排整合的歌曲、乐曲《黎苗心向党》《诗画黎乡好风光》《黎族苗族童谣联唱》等17首优秀作品将在此次非遗民歌音乐会上轮番上演,五指山之声黎族竹木器乐乐团、黄照安八音乐队、椰海之音组合、苗族歌手独唱、黎族竹木器乐独奏等一系列表演形式将精彩呈现,通过把本土民族特色与非遗文化相结合,以动人的歌声和精彩的表演,带领群众感受黎族苗族同胞的乡音乡情,即将为市民游客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非遗民歌视听盛宴。

附:活动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