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海疆—中国百名油画家主题创作系列活动》海南站作品展开幕

来源:八九公社

时间:2021-05-31

作者:

编辑:柯佳旭

5月30日上午10:00,《万里海疆—中国百名油画家主题创作系列活动》海南站作品展在海南省博物馆特展厅隆重开展,展览时间为5月30日至6月3日。此次作品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指导;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三沙市旅游文化和交通运输局主办;海南八九艺术有限公司承办;海南省博物馆协办。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刘成,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部长王忠云,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林尤铮,海南省博物馆馆长陈江,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艺术处副处长徐方鹏,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副局长王大新等领导。著名美术批评家杨卫及本省知名画家阮江华、王家儒、周建宏、王锐、周铁利等嘉宾受邀出席本次作品展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此次写生活动及作品展承办方海南八九艺术公社社长陈茹女士,此次作品展开幕式由李杰主持。

展览现场气氛热烈,大批市民及游客慕名而来,众多艺术爱好者齐聚一堂,品味这场视觉盛宴。

海南八九艺术公社陈茹女士首先发言,她代表此次活动及作品展的承办单位向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及嘉宾介绍此次作品展的由来,并对此次作品展的指导单位、主办单位、协办单位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她介绍说,《万里海疆一中国百名油画家主题创作系列活动》海南站作品展继《万里海疆—中国百名油画家主题创作系列活动》结束后举办,是此活动的成果展。本次活动由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担任总策划并亲自带队,共25位中国著名油画家参与,展出作品75幅,它展示了艺术家们历经十天,在海南三沙、海口、琼海、三亚等地的写生作品,精品迭出。时值五月,艺术家们顶着烈日激情创作,用画笔“封印”海南的美,通过绘画向世界展示海南自然风光及人文风情,用艺术助力海南自贸港的文化建设。

随后,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秘书长,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杨卫代表此次活动及作品展的主办单位发表讲话,他表示万里海疆这个主题创作系列活动把海南作为此次活动的首发站,具有重要意义。他还表示,百年来西方油画引入中国本土后,如何将西方油画进行转换创造,形成中国式写意油画,是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始终肩负着的历史使命。此外,他还特别感谢海南政府对此次作品展的指导和支持,以及承办单位八九艺术公社对此次作品展的辛勤付出。

参展画家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院务委员会委员贾枝桦先生自愿将他在此次写生活动期间的一幅绘画作品《海天古镇》捐赠给海南省博物馆收藏,承办单位八九艺术公社社长陈茹女士上台代为捐赠,海南省博物馆馆长陈江先生上台接受捐赠作品,并颁发馆藏证书。

为扩大此次作品展的影响,开幕式结束后,还举办了此次《万里海疆一中国百名油画家主题创作系列活动》海南站作品展的学术研讨会,本次学术研讨会由杨卫和王家儒两位艺术家主持。

据悉,《万里海疆一中国百名油画家主题创作系列活动》是继《天下黄河一中国百名油画家主题作品展》系列活动之后,由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主办的第二个大型主题性写生创作活动,它继续为中国油画家将主题性写生创作进入到语言图式的转换创造提供了又一次探索实践的机会;同时,它必将在数年内把艺术文化的影响力幅射延展至全国十七个与海接壤的省区社会,为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建设文化强国的宏远目标,推进中国油画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此次作品展不仅以艺术的形式促进了海南本土旅游文化的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认知和文化素质,更通过名家写生作品的持续影响力,扩大海南自贸港在全球的知名度,以艺术助力自贸港的建设!

承办单位海南八九艺术公社,以推广发展文化艺术为己任,树立精品意识,力争打造一流的绘画艺术交流平台。致力于发现、挖掘、策划、推广有影响力的当代优秀艺术家,将艺术策划、展览、培训、艺术品销售等综合服务归为一体,全力打造高端的书画培训基地、线上教育平台、文创产业园,及有影响力的新媒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