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洪林:向万千球迷梦想中的绿茵进发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5-24

作者:

编辑:许媛媛

中国网讯(通讯员王妃 王子豪)“老陆,广州足球场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公司决定派你上。”在项目一线摸爬滚打十多年,陆洪林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但回想起2020年4月底的那一通电话,他还是不免感到压力重重。挂掉电话的他匆匆告别同事故友,赶上最快一趟贵州飞往广州的航班,无暇欣赏舷窗绚丽的彩霞,心中已然开始紧张地盘算起工作的开展。

出师不利——欲与天公试比高

715天,中建四局广州足球场项目的总工期如秤砣一般沉重地压在每个人心头。赶到广州,陆洪林顾不得休息,先去项目现场走了一圈,随后赶紧和陆续从各地赶来的项目管理人员碰头开会,了解项目情况,为确保精诚履约,还没正式进场,陆洪林就已经和项目管理人员倒排上了工期,确保人材机协调到位。

不光是人,建筑也讲究个“落地生根”。桩基工程作为施工的基础工程,直接关系到项目的施工进度。广州足球场项目现场地广桩多,为提高施工效率、加快工程进度,现场按方位划分东西两侧,各自配备分管领导和劳务班组。陆洪林作为项目执行总经理被分配到东侧区域,2020年7月15日第一根桩基入土,拉开了这场浩大工程的序幕。看着一根根桩基结实得扎进土里,陆洪林欣喜之余,考虑到七八月广州无常的天气,不免感到担忧。果然动工没多久,一场场暴雨不期而至,东侧土质条件复杂,每一场暴雨都会让数日劳动成果付诸东流,几场雨下来,给大伙高昂的士气结结实实地浇了盆冷水。

“陆总,现场存在1.5米深的淤泥层,无法进行人车作业!”

“陆总,刚挖的坑又被雨水积满了!”

“时间这么紧迫,现场条件又这么复杂,天不时,地不利,怎么办?”底下的施工员额头上密布愁云,不知从何下手。

“开挖换填、加泵抽水、轮班作业!”遇到困难当机立断,陆洪林说完,便带领着项目“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冲锋上阵,同时协调机械设备一齐运作。白天挖土机来往穿梭,夜晚也顾不上停歇,陆洪林和工友同事们靴内灌满了泥浆,步履不免显得有些沉重,一张张疲惫的面孔在灯光的照耀下散发着光芒,与黝黑泥泞的土地形成鲜明对比。经过数次现场抢险,陆洪林带领大家最终靠着“人和”将不利“天时”对工期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施工前

甲方赞叹——把不可能化为可能

羊城的早晨阳光熹微,一阵凉风吹过,不禁让人缩了缩脖子。陆洪林早早已经绕着项目施工现场走了几圈,检验项目的最新建设情况。2020年9月6日,球场6~10圈的设计图纸新鲜出炉,各区域的生产经理们拿到图纸后顿时吓傻了眼。

“一个半月打完2700根桩,怎么可能?”

“这么大的工程量,这可不是开玩笑!”

之前1~5圈的500根孔桩耗时一个多月,虽说前期受到各种不利条件掣肘,但是要在相同的时间内打出5倍的量,无疑成了横亘在项目团队前的一座大山。陆洪林和生产经理陈亚辉轮番给劳务工头打电话,一打便打到凌晨两三点,饿了渴了也舍不得挪个位置。他们的决心也驱散了劳务班组的畏难情绪,多家劳务工头都称“你们真有毅力!”国庆长假期间,陆洪林带领桩基团队上下几百号人抢抓黄金工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誓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在这段抢工高峰期里,工地两侧平均每天要浇筑2000多方混凝土,16台旋挖机同时作业,用半个月的时间完成了第9圈将近1500根桩基的施工。最终在2020年10月19日,伴随着现场C3-2区域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毕,项目成功实现节点目标。连一向要求严苛的甲方单位也对现场的小伙子们竖起了大拇指,惊叹道:“从未见过一个月能打这么多桩的队伍。”

如火如荼建设中

凝心聚力——向着梦想中的绿茵进发

人们常说,土木人像是浮萍一般随波逐流,无处扎根,但每逢佳节,广州足球场项目上定能听到欢快喧闹的笑声,生活区弥漫着家一般的温馨氛围。陆洪林作为舍家在外奋斗的一员,更能感同身受地体会大家对情感的需求。他常常组织项目上的员工办文体娱乐活动、集体就餐。他说:“大兄弟伙们没能回家,多少有些念想,在项目上过节,一定要让大家过出家的感觉。”其实身负重任的他来了以后还从没回过家,但他却看得开:“和项目上的兄弟们齐举杯子的那一刻,已经有了大家。”

在紧抓生产的同时,陆洪林从不忘关怀员工,项目按时发放履约兑现奖,让大家看到了项目目标责任制的信心与决心。他说:“个人能力再强,终究是一个人,团队的努力才是项目的支撑。”也正是如此,项目特别注重团队建设,积极组织、参与党工团一系列“为群众办实事”的志愿服务活动,既服务好项目职工,也关爱好社区群众,让员工鼓足士气,全身心投入生产工作中。作为团队“主心骨”,陆洪林总能想方设法动员一切力量来推动项目建设,遇到技术难题,找行业专家探讨;任务进展不顺,他会在每周的生产例会剖析原因,与各部门探讨如何改进,进行总结深化,做到在每一周的生产例会上把问题落到实处。“他做事稳重,有底气,俺们愿意跟着他干”这是众多施工员对他的评价。

“岗位就是站位,接下这个担子就必须要干好。”13年土木相伴,精益求精是陆洪林不懈的追求,他参与的项目也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安全文明样板工地等称号。一路披荆斩棘,岁月在脸上留下了痕迹,更留下了沉甸甸的宝贵经验,2021年初,陆洪林荣获中建四局六公司“善建先锋·十佳项目经理”称号,在这片“五最”世界顶级专业球场的蓝图上,他带领团队向着万千球迷梦想中“绿茵”奋勇进发,用实干担当诠释着四局人的精诚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