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八届“探索中国”活动举办 超百位创业家齐聚海口畅谈自贸港发展新机遇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5-23

作者:许媛媛

编辑:符传俊

中国网5月23日讯 5月20日至22日,由EO创业家协会(Entrepreneurs’ Organization)海南分会主办的第八届“探索中国”(Discover China Series)活动在海口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超过百位的创业家会员齐聚海口,尽情享受一场难忘的“探索中国”体验。

本次活动在一场以表达爱为目的的“哇哎噜EO”晚宴中开始,并举行了全日的学习活动。随后在《芳华》电影的拍摄现场——冯小刚电影公社·芳华小院,创业家们体验了1970年代的中国文化,并参与了22日上午在江东新区展示中心考察座谈,畅谈海南发展新机遇。接着在骑楼老街深度观览,感受南洋闯海人的创业家精神。最后,活动在骑楼老街“燃在海南”的闭幕晚宴中完美收官。

在5月21日的学习活动中,嘉宾从各自领域分享了什么是“企业家精神”以及这种精神背后必不可少的品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敢于不断倒空自己,重新学习的“空杯心”,对当下市场新趋势的关注以及对政策的全面理解。作为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被评为全国首批“大国工匠”以及荣获众多国家级顶级荣誉称号的李万君,在会上与创业家们分享了他是如何能用30多年,精益求精地去将焊接这一件事做到炉火纯青,甚至是艺术品的高度,而这种精神又如何成为了中国高铁发展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准的重要一环。

作为拥有39年在不同行业的世界500强的职业高管经验以及一名禅修艺术家,林聪和大家分享了他几次职业变革背后的自我革新式的跨界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他认为,“人生触底,才有反弹”,以及“重来就是向黑暗走入”,并拥有“空杯心”地去开启人生新增长的机会,因为人生具有无限可能。

作为《芭莎艺术in》的联合创始人刘晨军与曾八次上热搜的奇葩说辩手杨奇函则从不同的角度,解析了在当下社交媒体生态下的流量经济及其对应的营销策略,以及为何审美将创造商业的永动价值。

来自海南师范大学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的刘锋教授为与会者全面系统地解读了海南国际自贸港的政策体系、发展现状和未来探索,为此次活动的后期自贸港考察安排提供了一个非常直观的政策先导。

在两场EO创业家圆桌会上,来自EO的14位创业家分别从“创业家如何再出发”和“什么是企业家精神”两个不同主题角度分享了作为创业家在面对困难与失败的心态是什么,如何洞察和把握特别的市场机遇获得成功,创业家眼中的“企业家精神”是什么,以及作为创业家曾做过的最艰难的取舍是什么等精彩内容。

作为一个非常年轻的创业家,杜天吉是海南海铭天公关传播机构的创始人。她认为“企业家精神”是一种敢于打破陈规,勇于尝试不同的内容,勇往直前,不断打造生命厚度的精神。来自海南宇泽投资有限公司的创始人邓宇泽认为,企业家精神是一种对自由、改变与回报的追求,而这个回报不仅是对企业本身,更是对社会与国家的回报。

来自北京的连续创业家,TOPGAMERS的创始人崔娅认为,生命的意义在于体验,而创业是一种丰富人生的方式,体验世界的窗口,而企业家精神是一种对这样人生模式的一种习惯。关于在创业过程中所做过的最艰难的取舍,作为马来西亚成工业集团董事总经理的曾韦强通过分享他的家族企业成长的故事,分享了他们是如何在以人为本,传承永续的核心价值下,承担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而他做的最为艰难的选择也许是离开家乡与舒适区,来到中国,在这里成就一番事业的决定。创建海鲜供应公司IS Seafood的来自冰岛的Biggi Stefansson,通过讲述自己的故事,认为当利益与可持续发展相冲突时,我们应选择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虽然这意味着企业所承担的成本变高,但这在长期将对企业与社会带来更积极的回馈。

整个EO“探索中国”活动在海口芳华拍摄基地里达到体验峰值。EO创业家们各执其职,扮演着1970年代的角色,还原了那时的社会风貌,让企业家们感受在时代变迁之中社会与国家的发展,而这种变迁背后是一种敢想敢做与共同成长的企业家精神与价值观。

在江东新区考察时,EO会员们深入聆听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招商部的讲解,并积极畅谈投资海南发展的路径与落实方法,随后来到海口的城市名片——骑楼老街深度观览,在海口市龙华区政府的支持下,了解招商政策,感受南洋闯海精神与海口独特的人文风貌。

据悉,此次EO“探索中国”活动得到了海口市龙华区政府,海口骑楼老街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海铭天公关品牌管理机构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