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线下公益文化沙龙第136场举办 阮忠教授主讲《东坡之师欧阳修的人生格局》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5-16

作者:许媛媛

编辑:符传俊

中国网讯 5月15号下午,书香线下公益文化沙龙第136场在海口领秀咖啡举行。此次沙龙由中国古代散文学会副会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会长阮忠教授主讲,以《东坡之师欧阳修的人生格局》为主题,生动讲述了北宋名臣、著名文学家欧阳修的一生。

阮忠教授指出,欧阳修是苏东坡之师,他秉承韩愈精神,终生奉行道义、忠信、名节,并弘扬古文风范,使古文在北宋得以复兴。在中国文学史上,他与韩愈、柳宗元、苏轼齐名,人称“韩柳欧苏”。这一切得力于他的人生格局。“大凡君子与君子以同道为朋,小人与小人以同利为朋,此自然之理也。然臣谓小人无朋,惟君子则有之,其故何哉?小人之所好者禄利也,所贪者财货也。当其同利之时,暂相党引以为朋者,伪也。及其见利而争先,或利尽而交疏,则反相贼害,虽其兄弟亲戚不能相保。故臣谓小人无朋,其暂为朋者,伪也。君子则不然,所守者道义,所行者忠信,所惜者名节。以之修身,则同道而相益;以之事国,则同心而共济,始终如一,此君子之朋也。”虽然此话言于一千多年之前,可对于现代社会未尝不是一剂苦口良药、一番逆耳忠言。

阮忠教授表示,欧阳修之所以具有如此的人生格局,与他父亲为他树立的榜样和母亲对他的谆谆教诲是分不开的。其父在祭祀时就说:与其人死后丰盛地祭拜,不如在他生前尽心地赡养,哪怕是粗茶淡饭。其母亲郑夫人则要求他不要与世俗同流合污,要善于勤俭,居安思危。欧阳修宁可得罪老师晏殊,也要劝谏他“应喜国所喜,忧国所忧”。他自己与国共休戚,两次遭贬都是为国,无一己之私。欧阳修还主张在儒学仁义的主导下,实现天下统一、民众安宁;希望“号令不虚出,赏罚不滥行”。欧阳修固然遭遇了人生的波折,并不因波折而放弃自我的人生。正如苏东坡对他的评价:“事业三朝之望,文章百世之师。功存社稷,而人不知。躬履艰难,而节乃见”。“论大道似韩愈,论事似陆贽,记事似司马迁,诗赋似李白。此非余言也,天下之言也”。

据介绍,阮忠教授是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海南省高校教学名师,曾任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中文系主任、海南师大文学院院长,现任中国古代散文学会副会长、海南苏学研究会会长。著有《中国传统文化演讲三题》《庄子创作论》《中古诗人群体及其诗风演化》《先唐文化与散文风格的嬗变》《唐宋诗风流别史》《唐宋散文创作风貌与批评》《此心安处是吾乡:韩柳欧苏的人生格局》《美文不厌读千回:韩柳欧苏的散文世界》《宋代四大词人群落及词风演化》《苏东坡晚年的海南岁月》等,曾多次获得海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随后,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应邀进行了精彩点评。在互动环节,海南省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马良、书友王云等与阮忠教授一起展开了充分交流。此外,书香传媒总裁钟国骏主持沙龙并应阮忠教授邀请,即兴朗诵了欧阳修的《朋党论》节选和《醉翁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