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四局六公司:多措并举打好安全生产组合拳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5-13

作者:

编辑:许媛媛

中国网讯(通讯员 肖斯丹)近日,中建四局六公司总承包公司围绕2021年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六个专项行动”、局纪委“6+2专项行动”监督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多措并举开展安全生产落实打好安全生产组合拳,助力“六个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压实党政同责,扣好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年初,总承包公司党委组织相关部门制定“六专行动”任务清单,推动“六专行动”持续深化落实。总承包公司纪检监督督促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在第一季度安委会上,学习宣贯了《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及“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分析第一季度安全生产管理问题,并对下一步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及系统治理专项行动做出工作部署,督促各部门、各项目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做好培训计划,促进安全生产管理能力提升。一是督促总承包公司安全监督管理部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目前已开展安全文明工地创优、升降式脚手架安全管理等专项培训,年初组织安全监管人员开展述职汇报总结,进一步提升安全监管人员履职能力。二是制定项目安全监督管理指导书,明确安全生产职责范围及评价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现场管理,保证安全监管工作质量。

落实安全检查,合力打造“大监督体系”。一是总承包公司领导班子带头落实现场带班检查制度,深入项目一线开展带班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处置意见。二是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月度检查,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继续实行挂账督办,使问题全面“出清”。三是抓住施工过程安全监督、现场关键作业环节安全验收和人的不安全行为制止“三个重点”,督促项目按要求落实晨会交底、应急演练、疫情防控等工作。并由项目经理每周落实带队检查,通过与项目各部门及劳务分包现场负责人共同对“三区”开展全面安全排查,针对隐患问题立即召开会议并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各类隐患问题严格按照“三定”原则落实。

据悉,在局、公司的正确领导下,总承包公司持续抓好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年初,总承包公司荣获1项全国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2项海南省建筑施工2020年度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

下一步,中建四局六公司总承包公司将持续推进生产过程安全风险识别及防范工作,督促相关部门抓好施工过程安全措施落实,为6月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教育活动做准备,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