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州文化大讲堂第18场专题分享会举办 邓兰萍生动阐述“茶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5-10

作者:赵欣卉 孙泷泽

编辑:许媛媛

中国网5月10日讯(通讯员 赵欣卉)在第二届“国际茶日”(5月21日)到来之际,5月9日下午,“记得住历史,看得见乡愁”公益系列活动“琼州文化大讲堂”第18场“茶道”专题分享会在海口中华广场幽兰茶艺举行。在浓浓茶香中,海南省首届南海工匠、知名茶艺专家邓兰萍向现场听众传授中国茶文化与茶艺等知识,结合史料与生动事例,阐述了“茶让生活更美好”的方方面面,让人感受到中国茶的博大精深和它与人们日常生活品质相关的丰富内涵。 

海南省首届南海工匠、知名茶艺专家邓兰萍传授中国茶文化与茶艺等知识。孙泷泽 摄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邓兰萍不仅讲到茶的前世今生,追溯从先秦时期开始的茶的起源,唐宋时茶的发展,还讲到中国茶的“冠世界”地位、向世界传播途径和对人类、对世界文明所作的重要贡献,同时阐明遍布五大洲的茶叶是民生产业、21世纪世界饮料之王,是典型的国家文化名片、是生活必需品也是精神食粮,特别谈到茶是一种可以让人产生智慧的饮料,饮茶对思考问题进行写作乃至帮助朋友间交谈时保持良好的气氛,“茶是思考和谈话的润滑剂”“饮茶可以让人作深切长久的思考”等对人对社会诸多方面的积极影响。最后,由讲茶讲到健康生活方式讲到品味人生,如何泡好一杯茶、如何享受一杯茶,从而让各人的生活达到“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处”“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落日平台上,春风啜茗时”等古人茶诗句所表明的随性、自然和诗意的境界。

海口日报社副总编辑、工会主席易桂清,海口市家和文化研究会理事长林长武为邓兰萍颁发家和文化研究会顾问聘书孙泷泽 摄

邓兰萍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的精彩演讲,在现场引起阵阵热烈掌声,不少人听课后竞相与她合影留念。海口日报社副总编辑、工会主席易桂清,海口市家和文化研究会理事长林长武为她颁发了家和文化研究会顾问聘书,并在活动期间与她就茶的分类、茶的意境和如何推广茶文化和海南特色地方茶等方面的相关话题进行了交流。华东师范大学文学博士、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教授海滨对讲座进行了专门点评,认为讲座内容丰富而精彩,既有滋养精神的茶知识,也有懂生活的实用价值。在互动环节,邓兰萍一一回答了来自社会各界资深茶人的提问。提问者均获得了承办方广东华浔品味装饰集团提供的精神食粮《链变》《家道》等精美礼品。当天是母亲节,主办方还特地准备了鲜花赠送给主讲嘉宾邓兰萍,祝她节日快乐。林长武也给她赠送了书法作品《品茶悟道》,愿她为海南培养更多茶艺师,推动茶文化发展。

海南省茶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世登评价说,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发祥地。从古至今,中国人世代种茶制茶,以识茶为荣,饮茶为乐,茶深深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茶很早就由中原地带传到了海南岛,海南的红茶、绿茶也已成为品牌,并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进入国外众多家庭,茶文化无国界。该协会致力于茶文化的推广与传播,一直举办各种茶事分享和茶旅研学等活动,在第二届“国际茶日”到来之际,各方共同举办一场品茶、论茶、知茶的文化沙龙式活动,是特别有意义的,这类活动将进一步加深人们对中国传统茶文化了解,有利于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民众的文化素养,也有利于提升海南茶产品知名度和茶产业发展动力,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

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茶艺项目优胜奖获得者王浩然。孙泷泽 摄

整场活动在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茶艺项目优胜奖获得者王浩然表演的茶艺中拉开序幕,在海南省作协副秘书长、海口市作协常务副主席彭桐作为主持人的一番总结中结束。活动现场,海南本土艺术家王起仁吹箫表演了《梅花三弄》等古典名曲,来自河北的知名书法家郝增辰分别给举办各方捐赠了书法作品,表示对这类纯公益性文化大讲堂的喜爱与支持。茶艺和书艺、曲艺交相辉映,活动内容翔实且有特色,让人在浓浓的文化和艺术氛围中得到美的熏陶和享受,并在思想上获得感悟和启迪,有益于改善各自的生活,不少人听课后表示很期待下一场讲堂。

现场赠送书法作品《品茶悟道》孙泷泽 摄

邓兰萍是海海南省茶业学会、海南省茶业协会茶道茶艺工作委员会主任,海南茶文化传播带头人,海南唯一全国第二届茶文化传播优秀工作者,海南全国第三、四届茶艺师大赛总决赛裁判,第三、四届全国茶艺技能大赛海南代表队技术指导老师。她长期致力于中国传统茶文化的传承、研究、创新等工作,为社会培养了众多中职茶艺教师和大批茶艺技能人才,在岛内外大中院校教师进行多场专业的茶艺培训指导,还组织了多场各类茶事服务和策划省级各类茶文化活动。

 据了解,公益系列活动“琼州文化大讲堂”由海南学者肖冰和诗人彭桐倡议发起,得到众多单位和爱心企业大力支持。大讲堂自2019年三月启动,邀请岛内外文学、艺术、国学、历史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免费为广大市民与在海口的游客讲授,持续推动海口、海南的文化事业发展和“书香海南”建设。该讲堂在今年3月重启后,不仅按原计划每月举办至少一场,还已尝试走进社区、军营和乡村举办不同专题活动,以实际行动丰富更多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文化事业发展。 

公益系列活动“琼州文化大讲堂”第18场“茶道”专题分享会圆满结束。孙泷泽 摄

此次活动由海口市文联指导,海口日报社、海口市作家协会、海口市家和文化研究会、亚太(国际)家道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广东华浔品味装饰集团、亚太(国际)家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海南省茶叶协会、海南在线、新浪海南等单位协办,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进行学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