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全球人口老龄化 博鳌一龄与联合国老龄所共同探索“中国经验”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4-25

作者:许媛媛 吴周萍

编辑:林子慧

中国网讯 4月25日,由联合国老龄所和海南一龄医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博鳌一龄&联合国老龄所——老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博鳌举行。一龄医院管理集团董事长李玮和联合国老龄所特使原野博士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为中国老龄健康事业提供专业指导和智力支持,打造中国老龄康养范式和模板。

老龄化是当前世界各国的重要民生问题之一,中国的老龄化形势也日趋严峻。据了解,博鳌一龄与联合国老龄所将在基础老年学、老年医学,老年医学及管理,痴呆治疗及管理等项目开展技术研究、推广、转化,推动第三年龄教育与康养相结合的技术项目研究及实施,在科室建设、人才培养、技术支持、专业培训、学术研讨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联合国老龄所将为博鳌一龄提供老龄领域的最新资讯和政策解读,博鳌一龄将借助联合国老龄所在应对老龄化上的经验,推动和促进合作取得成果,努力实现健康老龄化和积极老龄化,为提升中国老年康复康养服务水平和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周国明在致辞时表示,长期以来,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积极推动海南省医养结合相关政策、标准和规范建立,支持与促进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以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推进医养结合和老年健康服务,为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提供健康保障。希望双方合作以后共同应对人口老龄化,希望联合国老龄所能给予更多的专业指导和共享国际经验,也希望博鳌一龄依托海南自贸港、先行区的优惠政策,充分凝聚多方资源,构建海南老年健康产业发展的新优势,用国际先进的老年医学及相关医疗技术服务,为海南乃至全国老年人的健康提供更优质的医养结合、康养结合的结合服务方案。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副局长刘哲峰认为,通过博鳌一龄与联合国老龄所的合作,有望共同打造海南自贸港的康养品牌,为海南大健康产业聚力赋能,为更多人的健康贡献“乐城智慧”和“一龄方案”。

联合国老龄所所长马文·佛尔莫萨教授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致辞:“这次与博鳌一龄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成立联合国老龄所博鳌乐城一龄老年医学分中心,是联合国老龄所为应对全球人口老龄化探索“中国经验”的重要实践,希望能充分利用博鳌一龄的实践经验,在海南探索老龄服务的新模式,为中国老龄健康事业提供专业指导和智力支持,打造一个中国老龄康养范式和模板。”

一龄医院管理集团董事长李玮表示,博鳌一龄依托海南自贸港和乐城先行区的开放特许政策,积极与广大国际医疗组织机构开展合作,致力于汇聚全球优质医疗资源,把国际先进的医疗项目、技术、设备、药品等引进乐城先行区。此次合作将从联合国老龄所学习世界经验和全球视野,把国际前沿的老年医学及相关医疗理念、技术和人才引入中国,结合中国老龄化现状,推出更高水平、更具国际化的老龄健康医疗服务产品,让中国广大老年人可以享受到国际先进的老年医学及相关医疗技术服务,助力国家老龄战略实施,为打造老龄化时代的“健康中国”贡献一龄力量,助力国家实现健康老龄化和积极老龄化。

联合国老龄所特使原野博士表示,希望联合国老龄所和博鳌一龄的合作,将博鳌一龄的老龄康养服务体系打造成为海南乃至中国的标杆,成为联合国老龄所在老龄康养领域向世界推荐的中国范式。老年医学由联合国老龄所在全球的26个重点医学中心和大学共同创建。到目前为止,联合国老龄所在全球培养了6000多个老年病领域的专家和医生,其中硕士以上学位的医生约有3000多人,联合国老龄所希望借助博鳌一龄的平台,在乐城先行区创建老龄学科体系,将国际先进的诊疗理念、技术和人才带到中国来。

下一步,博鳌一龄将加快推进联合国老龄所博鳌乐城一龄老年医学分中心项目落地,深化与联合国老龄所在医养结合、康养结合、护养结合康养领域的合作,加速引进国际先进的创新医疗健康产品和服务,实现医疗技术、装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为海南乃至全国老年人的健康提供更优质的老龄康养服务方案,为打造老龄化时代的健康中国贡献“一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