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琼山87岁老党员在老爸茶店讲党史,央视《新闻联播》关注了!

来源:南国都市报

时间:2021-03-26

作者:孙春丽

编辑:符莲珠

87岁老党员在老爸茶店讲党史

海口琼山区 “益·老爸茶”党史理论宣讲上央视《新闻联播》啦

近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深入学习党史 汲取发展力量》报道,其中有部分画面记录了海口党史学习教育的场景——琼山区府城街道云露社区一老爸茶店,以及87岁高龄的优秀老党员王秀凯光荣“上镜”。为此,记者24日对该老爸茶店和王秀凯进行了走访。

八旬老党员王秀凯正在老爸茶店为群众讲党史。

“我是一名平凡又普通的老党员,今天跟大家聊聊土地革命时期的井冈山精神……”走进海口市琼山区府城街道云露社区的一家老爸茶店内,王秀凯身着红马甲、拿着一本《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茶客们讲述着党的历史和故事。

在云露社区的老爸茶店内,不到11点,店内就已座无虚席。一壶普洱茶或铁观音,一份煎面饼和花生米就是老爸茶的日常标配。

“最近我们茶店比平日更热闹些,王秀凯来我们茶店开展党史宣讲后,周边居民都纷纷来喝茶学习,我自己从中受益匪浅,生意都红火不少。”老爸茶店的老板掩饰不住自“益·老爸茶”户外大讲堂后各方面发生的改变。

钟香蓉是退休后被返聘回云露社区的居民组长,她边品茶边听着王秀凯讲述土地革命时期的故事,时不时还同旁边的居民交流心得。

“老同志用接地气的方式给我们讲述历史,我们也能学得更快,更听得进去。有问题还能及时向周边人请教,感觉比我原来成天打麻将有意思多了。”钟香蓉说,琼山区这个“益·老爸茶”户外大讲堂的宣讲模式相比于在单位开会和电视上的严肃学习,更通俗易懂。

“作为一名党员,看到王秀凯老先生现在还在茶店发挥余热宣讲党史,我感慨良多。这激励着我以后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为建党100周年贡献自己的力量。”林妹婷是云露社区的副主任,在宣讲过程中,她还拿出纸笔做了记录。

林妹婷说,来到云露社区后,她与居民打成一片,时常走街串巷,关注居民的生活。今后工作中,她将结合党史,认真思考,改进工作,以便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

“我虽然老了,但我要做到不能做的那天为止。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所以我不能忘记党恩……”老爸茶店现场掌声此起彼伏,王秀凯老近1小时的宣讲全程脱稿,激情澎湃。

据了解,琼山区作为全国第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单位,创新出接地气模式,根据群众生活习惯打造“益·老爸茶”户外大讲堂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品牌,把传统“说教式”宣讲,变成互动式、参与式的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生动鲜活的方式,将“理论话语”转换成“群众语言”,将“理论观点”转换成“朴实道理”。

据了解,下一步,琼山区将持续用“益·老爸茶”户外大讲堂的模式结合党史宣讲,邀请本土能人建设理论宣讲队伍,编写“口语化、乡土化、琼山化”的党史宣讲教材,用地方“土”话、身边“土”道理讲解党的政策,让群众真正听得懂,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实现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