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消博会将吸引更多“世界首发、中国首展、行业首秀”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3-24

作者:许媛媛

编辑:王彬涛

中国网讯 在3月24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指出,首届消博会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建设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际行动,这有利于更好满足人民生活需要,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消博会将紧紧围绕“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的要求,聚焦“高、新、优、特”消费精品,着力引入更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引领消费升级潮流的国内外优质商品和服务,把举办展会与发展首发经济、促进旅游消费等有机结合起来,吸引更多“世界首发、中国首展、行业首秀”。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

首先,这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任务。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我国已明确了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定位,提出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对此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就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建设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际行动,对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这是更好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大家都知道,去年我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已经进入消费升级的重要阶段,但是高质量供给能力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举办消博会,就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吸引国内和国际的消费精品,集成海南自贸港的优惠政策,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同时,增强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推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第三,这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从首届消博会的参展结构看,外资企业和外资品牌占大头,这再次证明了中国政府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也充分表明了外资企业看好中国市场、看涨中国行情,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中国作为拥有14亿人口的大市场,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全球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将会搭建消博会这样的展会,使之成为国际交流合作的平台、对外开放的窗口,发挥大型展会综合效应,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同时,也为各国合作提供更多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贡献中国力量。 

王炳南指出,消博会有三个角度的独特优势一是聚焦扩大内需战略。消博会将紧紧围绕“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的要求,聚焦“高、新、优、特”消费精品,着力引入更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引领消费升级潮流的国内外优质商品和服务,把举办展会与发展首发经济、促进旅游消费等有机结合起来,吸引更多“世界首发、中国首展、行业首秀”;二是立足自贸港区位优势。海南自贸港已落地实施59个国家入境免签、离岛免税、进口免税清单等政策,众多全球知名品牌和免税经营企业齐聚自贸港。消博会将依托和发挥海南自贸港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突出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展会特色,着力提升展会影响力和吸引力;三是联通国内国际市场。消博会在展示国际消费品牌的同时,还设有国内展区,正如刚才沈丹阳副省长介绍的,从这两个方面进行布展,既为各国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展示交易机会,也为中国各地和各国消费精品销往世界创造商机,为国内外一流企业同台竞技、交流互鉴提供平台,促进采购成交和国际合作。

经批准,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2021年5月7日-10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由中国商务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