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谁来扶起倒下的共享单车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3-12

作者:王棣

编辑:蔡丽娟

中国网讯  自从2017年共享单车进入海口,历经诸多波折之后,海口基本上只剩下了美团、哈罗、青桔三家仍在正常运营。

海口街头,哈罗蓝、美团黄、青桔绿,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虽然投放的数量各不相同,但有一点几乎一样,就是放养式经营。

虽然部分共享单车能够停在专用停放区,但更多的却随意停放。

在海口的商业中心国贸地区,情况尤为严重。繁忙的国贸路、玉沙路、金茂路等路段,路两边摆满了共享单车,但部分共享单车的摆放非常不规范。

倒着的、压着的、叠成七八层的都有,有的共享单车互相重叠堆放甚至达到2米多高。

由于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数量太多,很多已经占压了市区盲道,给本来就出行困难的视障人士人为增添了更多不便;更有的甚至停在了机动车道路上,给市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

虽然政府有关单位也曾集中整治过,甚至专门组织工作人员上街扶起倒下的共享单车,但风头一过刚被扶起的共享单车又纷纷倒下了。

共享单车刚上市的时候,有人说这就是城市文明程度的试金石,似乎运营不好共享单车的城市,文明程度就不高。

但共享单车本质上就是租赁单车,运营企业本质上就是租赁企业,租赁费收了,管理责任却想要转嫁给社会。

对政府而言,企业运营不规范,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不能单纯依靠帮扶,通过建立有效的电子围栏,控制停放区域与车位,超出停放数量就无法正常还车、对多次非正常使用共享单车的人采取一定处罚等措施,规范共享单车的运营。

规范停放始终贯穿了共享单车经营,虽然共享单车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的文明程度,但更多的却是体现了运营企业的管理能力。

失控的共享单车,究竟该由谁扶起?政府、市民还是运营共享单车的企业?答案不言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