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 攒足“牛力”勤建设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1-02-19

作者:林书喜 李灵军

编辑:王彬涛

“桩基和土建施工正在增加人手,旋挖机即将增加到3台,桩基检测试验将在明天进行。”2月18日,在洋浦经济开发区石化功能区的华能洋浦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建设工地,华能洋浦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云昌锋跟公司相关部门及施工单位负责人重申施工要求,以确保本工期主厂房地基达到在4月30日前“出零米”的工程节点要求。

华能洋浦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是我省重点项目,一期工程在2020年12月28日开工,动态投资30亿元,将建设2台46万千瓦级9F改进型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配套建设供热管网,设计供热量419吨每小时,年供热量1038万吉焦,年发电量约40亿千瓦时。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洋浦经济开发区集供热、电、冷、除盐水、压缩空气等为一体的综合能源供应中心,为100万吨乙烯及其下游产业等项目提供绿色环保、安全可靠的电源、热源保障服务。

现场,旋挖机、冲孔钻机正进行1号和2号机组桩基施工。海南日报记者看到,1号机组的地基已完成6个承重柱的混凝土浇筑。“1号和2号机组需要完成1600多个桩基施工,到今天已完成182个。”云昌锋介绍,每个桩基的宽度要达到0.8米,深至少要25米,最深的要挖到39米,施工难度较大,加上工期紧,因此公司要求施工单位至少要再增加23名桩基工人和5台施工设备,另外,土建工人要增加30人。

由于工期紧,任务重,该公司列出了详细的施工进度表,进行倒排工期,合理安排施工单位赶进度。比如施工计划标明主厂房基础要在今年4月30日“出零米”,10月15日主厂房结构封顶;循环水管及地下管网安装要在今年5月30日完成……以确保该项目在2022年6月第一台机组投产,同年8月第二台机组投产。

“为了赶工期,今年春节除了初一放假一天外,初二开始正常施工。”华能洋浦热电有限公司安质部主任李日胜说,春节期间,施工和监理单位共安排72名省外工人留守施工,公司给就地过年的留守工人发放慰问品,对于春节期间施工的工人,施工单位按节假日期间加班给予3倍工资计算薪酬。同时,公司还制定安全工作措施,安排施工单位有针对性地制订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

据了解,在洋浦,除华能洋浦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外,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海南逸盛年产50万吨多功能新型材料、洋浦外国语学校及海南炼化100万吨乙烯及炼油改扩建等省重点项目春节期间也不停工,洋浦留守建筑工地施工人员超过1700人。洋浦工委管委会十分重视在建项目施工情况,2月18日下午,洋浦工委书记周军平带领经发、规划、自贸办等部门负责人来到海南炼化现场办公,并就该企业生产经营、100万吨乙烯项目及其下游项目建设等需要洋浦工委管委会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座谈。

100万吨乙烯项目是海南省和中国石化重点工程项目,项目投资概算为281亿元,计划2022年9月底前完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拉动超千亿元的下游产业,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强劲动力。据了解,2020年该项目全年累计完成投资40.45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6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