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边检站民警春节期间坚持值守 助力企业加快生产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1-02-18

作者:良子 刘敏

编辑:林子慧

原标题:

洋浦边检站民警春节期间坚持值守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加快生产

春节期间,当全国人民欢乐团聚之时,在洋浦经济开发区的港口、码头,洋浦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依然坚守在岗。

日前,一艘载有2.1万吨柴油的中国香港籍船舶驶入洋浦中石化香港油库码头。由于已提前通过“网上报检”系统实行了预检,执勤民警在15分钟内就为该船舶办理了入境通关手续,大幅缩减了办理边检手续的时间,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和企业效益。

为全力做好春节期间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工作,该站民警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坚守执勤一线,依托港口系统和网窗系统,对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对入境船舶出入境、人员登轮等采取网上申报,不见面审批,既便捷又安全,减少了面对面接触和感染风险,实现零等待办理手续。

“坚守在哪里,哪里就是家。我在洋浦坚守12年了,心里早就把这当成自己的第二个故乡了。”山东籍民警王彪的父母都在山东生活,每年只有过年才能回家探亲,今年因疫情原因,他留守岗位和同事们一起值守防疫一线。

洋浦边检站副站长韦福勇表示,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创一流营商环境工作全面推开,洋浦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不断提升通关服务水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生产跑出“加速度”。虽受疫情影响,但洋浦口岸出入境船舶仍逆势增长,2020年该站共检查出入境(港)船舶4100余艘次,同比增长13.7%,检查出入境人员6.6万余人次,同比增长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