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那大镇“四点半小课堂”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时间:2021-02-07

作者:儋州那大镇

编辑:蔡丽娟

“四点半小课堂”,志愿者带着孩子做课外活动

在儋州那大镇石屋村一栋村庄书局边,几个穿着蓝马甲的年轻志愿者,他们有的带着孩子做课外活动,有的在房间辅导学生做作业,抱着好奇的心态,记者与他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

原来这是一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四点半小课堂·伴您成长”。为了让农村留守孩子与城市孩子享受同等教育,省派驻那大镇乡村振兴工作队积极发挥组织优势,联系青少年事务社工和大学生志愿者,探索在村庄建立“四点半小课堂·伴您成长”服务站,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这项活动非常好,孩子的作业有人辅导,可以玩一些科普知识和游戏,还可以让孩子还交了一些新朋友。”等待接回家孩子的村民陈秀娟告诉记者。

“我们会督促帮助孩子们及时完成假期作业,同时也会开展演讲、下棋等有益于孩子身心发展的团体辅导活动及兴趣游戏,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同时还会开展过集体生日等活动,让他们感受大家庭的温暖,懂得感恩和分享。”服务站站长杨丽介绍说。

“‘四点半小课堂’既是一堂社会实践课,也是一堂道德教育课,还是孩子们快乐成长的第二课堂。”那大镇乡村振兴工作队毛湘峰副队长深有感触,服务站的设立,为乡村党员、干部提供了一个更好服务群众的平台,进一步融洽与村民的关系,让乡村治理更有“温度”。同时也解放了乡村建设主力军的束缚,让他们更好地投入到乡村振兴中来,有力破解了家庭和社会的一道难题,为家庭、学校和社会解决青少年健康成长进步起到很好的承接功能和补充作用,助推社会文明和谐发展。

那大镇党委书记尹亚峰告诉记者,“四点半小课堂”是那大镇乡村振兴工作创新举措,可以说是小课堂大意义,是我们针对群众需求“痛点”,量身打造的一项“上门”服务活动。他能够更好地密切乡村干群关系,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服务乡村青少年发展,完善村委会服务功能,构建完善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体系机制。下一步,那大镇将扩大试点范围,总结试点经验,建成“服务站”这种长效机制,让更多的群众受益,让自贸港建设的接班人顺利成长。

据了解,自2020年11月那大镇探索推广开展“四点半小课堂”以来,那大镇政府通过购买服务,采取“政府统筹+村(社区)组织+专职社工+志愿者”的合作模式,在石屋、清平、美扶、蔬菜、雅拉、西联、前进、茶山村建立了8个服务站,共服务278场次,服务人群达到64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