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海南自贸港建设8项独有或先行先试政策落地7项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1-02-02

作者:梁振文

编辑:王彬涛

2日上午,洋浦经济开发区2021年度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中5项洋浦独有的政策和3项省里推动在洋浦先行先试的政策,洋浦第一时间组织落实,7项政策落地、1项正在推进。

资料图:15万吨级油轮“大源湖”轮靠泊在国投油储码头等待加油。

具体情况为:

一、“中国洋浦港”国际船籍港在《总体方案》公布当天就有船入籍,成为自贸港落地最快的政策,全年新增控制运力船舶80艘,水运周转量2180亿吨公里、增长5.5倍。

二、完成首单国内新建从事国际运输船舶出口退税办理,涉税金额2463.8万元。

三、开展内外贸同船运输船舶加注保税油测试6次,累计加注2539吨。

四、保税港区“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公共信息服务平台顺利上线,成功办结首票一线进口货物径予放行和二线出区货物单侧申报。

五、开展离岸新型国际贸易结算便利化试点,累计完成83笔11.35亿美元离岸国际贸易。

六、首个境外独立办学高校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已签约。

七、启运港退税政策发布实施,明确15个沿海港口作为启运港。

八、另外,省里已组成工作专班,加快推进在洋浦开展境外投资便利化综合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