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全力防控疫情 确保群众安心过年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1-01-29

作者:林书喜 李灵军

编辑:王彬涛

连日来,洋浦经济开发区相关部门在疫情防控、货源保障、交通安全等方面积极主动做好服务工作,以保障洋浦居民度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春节。

1月27日上午,洋浦公安局新英湾派出所民警深入到辖区酒店和企业走访排查,逐一核实有关信息和宣传关于境外人员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各单位负责人要守法经营,依法用工,配合公安机关做好外国人管理工作,上报“三非”外国人活动情况,杜绝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问题出现。

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三非”人员专项清查活动是公安机关联系群众,密切警民关系的桥梁和纽带,有助于强化外国人纳入实有人口管理制度,解决了外国人管理工作中的漏管、失控问题,为洋浦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涉外治安环境。

洋浦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统筹规划,储备了充足应急防疫物资。据了解,近期洋浦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全力保障全区防疫物资筹备和配置,采购了口罩、防护服、体温枪、消毒酒精等30余种物资,进一步巩固洋浦疫情防控成果,力保洋浦居民过上放心年、健康年。此外,洋浦各大药房、药店,也在积极备货,保证春节期间一样可以买到平价的口罩、消毒水、洗手液、消毒湿巾等物品。

临近春节,受各地返乡疫情管控政策影响,洋浦核酸检测需求量明显激增,每日核酸检测需求量由之前的100多人次突增至600多人次。采样人群主要为跨省返乡人员与从事进口冷链食品及交通运输等行业的重点人群。

为合理应对突增的检测需求,洋浦医院从各科室抽调人员参与采样工作,并进一步优化、简化采样流程,设专门的核酸接诊处,增设3个采样点,有效提升采样效率。与此同时,采样人员以两班倒方式,取消午休时间,采样时间改为每天上午7点半至下午5点,检测费用按规定由原来的160元下调至98元。核酸采样后24小时内即可出结果,受检人员可在该医院的微信公众号上查询。

2020年,洋浦有大量的项目上马开工,因此来自省外的务工人员很多。为有效应对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聚集活动多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1月21日,洋浦发出倡议,对春节期间(2021年2月10日至2月26日)留在洋浦过年的省外务工人员,将给予1000元/人的一次性务工补贴。

连日来,洋浦规划局工作人员持续走访全区各在建项目,鼓励省外建筑工人春节期间留在洋浦过年。在智能制造产业园标准厂房项目,规划局工作人员正在向建筑工人发放《关于春节期间就地过节倡议书》,倡导广大建筑工人尽量留在洋浦过年,减少出行和聚集,鼓励采用微信、网络、电话等方式向家人问候拜年,同时提醒建筑工人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洋浦倡议省外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我们工人也准备响应号召,在洋浦就地过年。”智能制造产业园标准厂房项目经理徐泽说,在岗人员150多人,预计春节留守人员有120人左右,此外春节期间,工地也不放假,加班加点抢工期,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

截至1月28日,洋浦规划局已向全区47个在建项目发出了《关于春节期间就地过节倡议书》,全力支持开发区建筑企业今年春节期间继续生产,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与此同时,洋浦公交公司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指南,坚持每日对场站、车辆及办公室进行消杀,同时要求司机给乘客测量体温,并叮嘱乘客戴好口罩,进一步把疫情防控措施抓实抓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