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老子文化研究会举办专题学术座谈会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1-28

作者:

编辑:许媛媛

中国网讯(通讯员 李笑1月23日,海南省老子文化研究会在海口举办学术座谈会,结合海南经济社会建设的实践,研究如何弘扬老子哲学思想,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图为李公羽作学术讲演。李笑天 摄

2013年3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对我来讲,人民把我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人民重托,牢记责任重于泰山,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要有‘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丝毫不敢懈怠,丝毫不敢马虎,必须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其中“治大国如烹小鲜”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治国理政经验,出自老子的《道德经》,历朝历代有作为的执政者,由此得到启示:治国如同做菜,既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松弛懈怠,只有恰到好处,才能把事情办好。

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海南省老子文化研究会首任会长李养国结合海南建设自贸港所需要的德行、德政、德育等理念与实践,详细分析了老子哲学“道”与“德”的主要内涵,并且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老子《道德经》内容,阐述治国理政理念的情况。海南微思维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海南大学教授钟哲辉,就老子文化如何走进高校、社区,形成自贸港建设的文化软实力,提出许多意见和建议。海南省社科联社会组织历史文化学部党总支书记、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以《“平生学道真实意”——老庄思想在苏东坡居儋人格意志中的表现与影响》为题作学术讲演,以东坡在海南所创作诗文中的道家思想理念为据,分析东坡情怀中豁达、恬淡、坚韧与不争行为的道学基础,解析东坡融汇与实践儒释道理念,人格意志自足千古,成为我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鲜活样板的思想渊源。

来自清华大学、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省和海口市有关研究机构、作家协会、国学研究组织等专家学者40多人参加座谈。海南省老子文化研究会会长、海南大学教授李群山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