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协常委刘文军:挖掘、传承和发展东坡文化 提升自贸港文化软实力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1-28

作者:

编辑:许媛媛

中国网1月28日讯(通讯员 李笑天)在刚刚结束的海南省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上,来自海南省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省政协委员齐聚一堂,紧紧围绕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积极资政建言、共谋良策,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值得一提的是,海南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海南中视集团董事长刘文军参加了会议并提交《关于引导和鼓励商协会组织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建议》和《关于开发利用东坡文化推动文旅融合的建议》2项提案均受到了关注,并获得2020年度“优秀常委”荣誉称号。

海南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中视集团董事长刘文军

据了解,刘文军、杨维在《关于开发利用东坡文化推动文旅融合的建议》中说到,苏东坡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东坡文化中蕴含的思想内涵、民生情怀、人格风范、艺术风采,至今为海内外人士所景仰。东坡文化的重心在海南,东坡文化与海洋文化、黎苗文化一样,是海南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苏东坡谪居海南三年,讲学明道,教化日兴。期间完成了三部哲学著作,创作了大量歌颂海南的诗文,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影响深远,习总书记视察海南的讲话中,多次引用苏东坡的诗文。可以说,东坡文化是海南宝贵的文化资源,并且是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高度可以和世界对话的文化资源,有望成为海南最亮眼的文化名片。

刘文军指出,挖掘、传承和发展东坡文化,有利于引领文化旅游消费,有利于形成文旅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有利于增强海南文化软实力。有以下4点建议:

第一,加强对东坡遗踪的整理和保护。结合海南省文物工作实际,明确责任制订方案,保护好东坡书院、五公祠内的苏公祠、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澄迈老城通潮阁、东坡居住近三年的儋州桄榔庵等东坡遗踪。

第二,开辟“东坡文化之旅”旅游线路。苏东坡在琼山、澄迈、临高、儋州、昌江等地留下十多处遗迹,但很多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保护。建议效仿浙江省打造“唐诗之路”的做法,五市县联动,将东坡遗迹进行系统的整理、挖掘、修缮和保护,把珍珠串成项链,打造以健身、休闲、美食、研学、养生体验为载体的文化旅游路线,带动海南岛西线旅游。

第三、筹划建设“东坡学院”。以创新培育为灵魂,以创新研究为手段,以创新成果为目标,以培养研究型人才为导向筹建东坡学院,在海南培育苏学研究的高地。

第四、打造“东坡(国际)文化节”。每年农历六月(或公历7月)以东坡登陆海南和北归中原两个纪念日为节点(两个纪念日相隔十天),由政府主导、专业团体策划、社会力量参与,举办一年一度的“东坡(国际)文化节”,内容涵盖论坛讲座、书画展览、美食文化、医药养生、家风教育、文创品展销等,形成独特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知名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