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说提案 | 李仁君:进一步发挥海南自贸港海关监管特殊区域作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1-26

作者:

编辑:李星仪

海南省政协委员李仁君:今年也准备了几个提案,这里边有两个提案是我比较重视的,一个是关于自贸港建设,一个是关于新能源汽车方面的。现在看自贸港的政策陆续都落地了,它的主要的功能的核心实际上是围绕着引进来,我们搞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我们搞海南自贸港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

搞营商环境的改造,实际上都是为了吸引国内外的厂商及国内外的人员进来,目前这方面已有了突破。接下来还有一个问题,自贸港的开放应该是双向开放,我们既要引进来又要走出去。比如将来我们的加工增值政策,一旦成熟以后,海南制造的东西要大量走出去。走出去的话,那就需要能得到对方的贸易便利,比如它能不能给我们零关税,能不能给我们提供一些准入?这些就需要海南作为一个单独的关税主体去和广大的贸易伙伴谈判,及时赋予海南这样一个权利,这样的话,自贸港即可进又可出的双向开放的真正海关监管的特殊区域,在这一点上还是有空间的。

第二提案就是新能源汽车也是个热点,大家已经看到了今年海南的汽车销售市场是非常旺盛的,总体增长率百分之接近30%,但新能源汽车又占了很大的比例,这得益于我们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鼓励。但是现在我觉得有一个问题,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是肯定的,到2030年就要在这个结构上彻底转型,我们不再批准燃油车的销售了,但这期间还是有的。那这就造成了什么?在新能源车大量增加的同时,燃油车还是可以购买的,也还没有禁止。还在有一个这个,牌照是要有一个申请。现在政策就是鼓励推出一个蓝牌换绿牌,当你燃油车的牌照你别报废或者不报废,就直接用这个牌来换新能源车就行了,尽量不选择燃油车,选燃油车的话就按部就班了,选新能源车还能优惠并且直接换牌,不用去筹钱,还有一定的奖励。这样实现了增一减一。也就是说,在扩大新能源车的同时使汽车的总量存量有所减少,不至于造成汽车拥堵,现在看到已经是露出苗头了,大量汽车增加以后,给道路交通带来很大的压力,但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两全其美,一箭双雕。在汽车能源结构优化的同时,尽量减少私家小汽车的存量规模,这样对交通出行是个非常好的一个改善。

(中国网海南两会报道组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