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说提案 | 梅国云:民心是最大的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1-26

作者:

编辑:李星仪

海南省政协委员梅国云:我今年上了三个提案,一个是关于菜价,因为海南菜价高已经困扰了30年了,这个顽疾一直没得到彻底的改变,这些年来省委省政府也很重视,也采取了很多的办法,包括廉价菜进社区等,但离能彻底解决还有一段的距离,老百姓反应很强烈,我关注到有些老百姓,比如说那些开摩的,家里边,家人的月收入也就是两三千块钱,他们的生活艰辛可想而知。那么我上的提案名字就叫《民心是最大的营商环境》。我们要采取非常规手段降低海南的菜价。

第二个提案关注的是海南本土文化,海南是一座民间方言宝库,在这样一个岛屿上,拥有十几种方言自成体系,这在全世界来讲、整个人类来讲都非常罕见。但随着我们特区政策,海南开放来建自贸港,本土的方言越来越可能会被普通话和国际的一些外来的语言改变,更多的人会说普通话,那么本土方言很有可能就会消失了,这是令人感到非常遗憾的一件事。那么我那个提案就建议海南要建多所方言博物馆将他们保护下来。

第三个提案是关于网络文学,海南有很多著名的网络作家在美国好莱坞写作,但是他们的税全交在外地,如果说我们能够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享受我们很好的政策,吸引更多的内地的著名的网络作家在海南不仅仅生活写作,而且把他们的税也落在海南是不是更好。同时海南生态是国家的一个重大战略,生态示范区。海南不能过多的发展油烟产业,网络文学就是一个无烟的产业,也不占用耕地不占土地,它的产业链也很长,可以衍生到影视、动漫、电竞这样的文化的产业里面,而且会给海南产业带来很大的价值。我觉得这个产业最适合海南来做。所以我上了这样一个提案。

(中国网海南两会报道组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