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说提案 | 刘丹:成立“时间银行” 推动自贸港慈善事业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1-26

作者:

编辑:李星仪

海南政协委员刘丹:今天我的提案有几个,我现在正在积极推进最重要的公益和慈善,其中关于加大培育和引进慈善组织是一个大的主题,加大培育和引进慈善组织来推动自贸港慈善事业高水平发展这个建议,应该讲是海南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的,特别是全国的慈善法公布以后,我们海南省的慈善组织为构建海南和谐社会,特别是去年防疫抗疫期间,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但是还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比如组织建设。

到去年的10月底,全国共登记慈善组织8900多家,但是海南仅仅有85个,省级才67个,市县只有18个,平均每个市县只有一个,不及全国的1%。那么全国慈善捐款到18年底是上过1000亿,海南不到三个亿,是全国的1/300,这个量也非常少。

我的具体建议是:一、纳入十四五规划。去年海南省委给省政府和省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十四五规划编制重点关注问题,进行建议和研究,成立了几大科技组,我是第一组的一个负责人之一。日前,新上任的冯飞省长亲自到省政协征求意见的时候,我当面向省长建言,慈善事业高水平发展。在我们的自贸港完全可以纳入省政府工作报告,也完全可以纳入我们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民生工作,文明大行动等等章节。

第二个是建议尽快出台自贸港发展慈善事业方面的法律法规,这可以借鉴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先进经验,目的是吸引更多的国外慈善组织,包括国内的,国内国外来共同发展我们自贸港的慈善组织多元化高水平发展。

第三个建议是对市县慈善组织加强支持力度,由市县政府来推动市县慈善组织的建立健全。最后一个建议是制定政策文件激励,也就是鼓励更多的企业家、退休干部,特别是海南的特色候鸟老人,包括爱心人士都来参与公益和慈善。还有一个提案是关于推动时间银行新机制,开启志愿服务新模式,打造自贸港营商新环境这么一个提案。这个提案也作为了大会发言,得到了海南省政协的认同,这个已经跟我反馈了。时间银行就是以回归社会服务群众为理念,把志愿者在银行自己的存折上登记参与服务项目和服务时间,银行负责记录和登记储存。我们要制作一个合理的自贸港的时间银行服务实施方案,同时建立自贸港的公益平台,来进行注册登记,登记后你才有具备接单服务的功能。同时志愿银行可以分为个人志愿者和团体志愿者。

(中国网海南两会报道组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