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说提案 | 张敬文:海南省深化硏究加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1-26

作者:

编辑:林子慧

海南省政协委员张敬文:由二十多个亚洲国家及澳洲发起的博鳌亚洲论坛,属非官方、非营利性、定期、寻址的国际组织,为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共商经济、社会、环境及其他领域的高层平台,博鳌是论坛总部的永久所在地,也带动海南省更受国际认知。每年均有主题,去年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立足亚洲,走向世界,为本省,为国家,海南省可以走得更好更远。凭借文化创意产业,所起到的辐射作用之大,是超乎想象的。

提及创意创新,建议深化硏究加强发展海南省的文化创意产业,借着博鳌论坛有所发挥发展。例如,配合论坛的举行,安排表演晚会,使海南的视听演艺事业走向国际。澳门一家度假村有项名为《水舞间》的表演,长期天天举行,深受观众欢迎与赞赏,留下深刻的印象,对促进旅游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同样,海南省有条件做得更好,做好海南「水」文化品牌产业,从而推动相关如旅游业的发展,走向世界。

海南省已有一系列政策措施,增加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建立了基础。据悉,2016年海南省文化企业收入逾二百五十亿元,相信仍有很大发展空间。然而,事实反映,海南省文化产业出口缺乏核心的板权产品和富科技创意含量的产品,出口规模较小,文化产品国际化水平偏低,是以吸引力不足,尚未形成集聚效应。海南省文化是包含热带文化、海岛文化及移民文化的综合体,应予充分提升,使能更上一层楼。

去年,电影《战狼二》及《我不是药神》票房表现亮丽,突显文化产业的高增值。亚洲国家如韩国,文化产业的起步仅二十年,已有一定成绩。海南省宜深化研究加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在原有基础上争取丰硕成果。建议由省人民政府牵头,集合高等院校、企业、电台、电视台、文化艺术界、演艺人士共同参与,定能有所进展,登上全国前列,凝聚团结,丰富人民生活,促进经济兴旺。

事实上,单是围绕着海南省驰名的椰子,可以有很大发挥空间。椰子本已是极受欢迎的食品,汁甚怡人,肉则伴餐,丝宜烹调,壳及纤维能制用品,周身是宝。其实,还可制成工艺品,供游客购作纪念。椰林舞蹈,优雅潇洒,嫓美夏威夷风情,别有一番魅力,配上音乐,就是独特文化。请看,非洲鼓节拍多么吸引世人,舞蹈更影响全球韵律。海南省「椰」文化塑造性高,前景无可限量,是别的省区难以比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