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谈发展 | 针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海南省政协委员邢磊这样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1-26

作者:王彬涛 符连珠

编辑:林子慧


海南省政协委员邢磊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简单谈一谈几点感受和建议:

一、政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中多次提到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针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这块我想谈两点:

1、希望省政府能加大力度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产业创新发展。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必须加强中间性试验工作的引导和支持。作为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必要环节,应加强宣传。制定相关政策鼓励相关科技企业开展中试工作,设立相关项目和中试资金。

2、给予海南的高新技术企业更加优惠的税率政策。目前对注册在海南自贸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海南高新技术企业也只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本土科技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没有动力,不利于海南的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

二、十四五规划中大篇幅提到加快建设“智慧海南”,我认为应该加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区块链技术作为前沿信息技术,最核心的就是解决信任成本的问题,在教育领域有非常值得投入发展的应用场景。应当采取政策扶持,先行先试,探索有海南特色的教育与区块链相结合的道路。

例如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的留痕和不可篡改性,从学前教育阶段,为每一个孩子都建立起成长档案,等孩子完成了上学阶段的全部课程,就可利用教育统计系统对孩子的成长过程形成客观综合评价,这些评价不仅包括学业水平,还涵盖了德育水平、健康状况、特长、诚信状况、心理发育等等,从而真正实现从应试教育向综合素质教育的根本性转变,为社会培养全面合格的人才。通过区块链技术在转变教育评价体系的同时,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三、报告中提到打造旅游小镇、椰级乡村旅游点,我十分赞同。我们可以深度整合资源,挖掘海南本土的文旅IP,结合“三块地”改革试点,农村集体土地入市的政策,带动海南乡村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纵观全世界的热门旅游景点,除了古迹外,运营得当的景点都是文化先行。如迪士尼,环球影城等都是靠着前期大量闻名于世的动画片和电影文化带动起来的。再如兄弟省份台湾,台北九份小镇是因为著名日本动画片千与千寻里鬼城的原型而闻名于世;台东县有一条伯朗大道,就是一片稻田一条柏油马路,因“金城武树”引来诸多全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希望省委省政府也能深入发掘海南的文化内涵,打造一批属于我们海南的文旅IP,就如:文昌冯家湾就是西游记孙悟空出世的取景地、万宁大洲岛沉船湾的故事、临高角海南解放公园等等。在环岛旅游公路的环线上尽快打造一批网红打卡地和民宿产业群等。通过盘活农村集体经营性土地,点土成金,从而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