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文委员:做好慈善教育事业 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1-25

作者:肖

编辑:蔡丽娟

海南省政协七届四次会议大会

张敬文委员的发言:


做好慈善教育事业 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百善孝为先。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正直、善良、勇敢、博爱和注重尊师重道传统美德的一个民族。慈善是衡量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体现,所谓助人为快乐之本,通过帮助和无私奉献,让需要帮助的人感到温暖和人间有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民营企业要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致富思源,义利兼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同年3月,习近平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四十三号),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自2016年9月1日起施行,开启了中国依法行善、依法治善的新时代。此外,中国政府通过制定《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6-2020)》尊重、保护和促进人民充分享有个体生命及其尊严,将“实施慈善法,支持慈善事业发展”,作为确保人民享有社会保障权利的重要措施。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慈善教育,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建议

一、加强深化琼粤港澳慈善事业交流

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是中国参与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支撑点。港澳特别行政区是中国重要的对外窗口,是中西文化交融荟萃的宝地。在慈善事业发展事务上,给我们海南有很多的重要启示。慈善事业的服务范围甚广,籍此,我们可以招揽世界各地不同类型的专业人才,帮助海南打造慈善教育之都的同时,又可助力海南自贸港的建设。

二、大力弘扬积极向善传统文化

在文化教育上,我们坚持爱国情怀教育,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我们共同的核心价值。中国传统文化应从那里教起?在这里大胆说说:从善行教起。重点建议鼓励每个家庭都成立家庭慈善会,把家庭教育放在第一位。教育家庭新世代,为了国家、为了家庭、为了个人发展,必须要自强不息,好好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慈善事业的博爱精神。告诉我们的孩子,只要做好自己,国家自然会因你而强大,国家的富强也因你而成功,世界因此而变得更美好。教育新世代首先要自强,才能互助的道理。这里的互助可以简单说就是专业互补。所谓,天生我才必有用,希望每位新世代都能规划好自己的人生,有自己的专业才能,用专业去做好慈善服务。所以,我们要加强统一「国民爱国」教育,如何统一?本人愚见,只有做好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工作,中华民族在同一价值观上,中华民族才会更好团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胜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