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之声 | 景柱:新使命下民营企业家更要“明道”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1-25

作者:

编辑:林子慧

中国网讯 1月25日下午,海南省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海南省政协委员景柱以《新使命下民营企业家更要“明道”》为题作了发言,以下为发言全文:

中国民营企业家精神的实质是“创新、务实、坚忍、明道”。其中的明道,就是要明经世致用之道,就是要明道路、明道德、明道义、明道理。

一是明道路。

举什么旗?跟谁走?这个不容置疑!要举国旗,要跟党走!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奋斗了百余年,终于在1978年走向了改革开放,才探索出一条新道路。这条道路的核心要义,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改革开放、依法治国、“四个自信”等。

实践证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第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第二是坚持改革开放,第三是坚持和平发展。因此,中国民营企业家之未来,需要明道路自信之道,需要明制度自信之道,需要明理想信念之道。一切民营组织,脱离党领导的“老大制”和“内部人控制”,都是十分危险的。

二是明道德。

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其核心架构是“儒释道”。其中,儒家文明是中华文明的国性所在。

儒家更主张以德治国,推崇以道德教化和责任担当的社会管理方式。2020年全球防控新冠疫情,中华文明道德之力量,催醒了整个地球村,从而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因此,促进民营企业“两个健康”,需要明文化自信之道,需要明道德修养之道,需要明守法诚信之道。一切数典忘祖、盲目西化的思想,都是行不通的。

三是明道义。

中国过去40年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也在于中华大地诞生了中国企业家群体和中国企业家精神。

如同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为“爱国实业家典范”的张謇,中国企业家天生具有家国情怀,“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当今有所大成又深受社会尊重的中国企业家,无一不是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转化为“修身、兴业、报国、富天下”的实践家。先国后家、先公后私、先义后利;长惠万家主顾,足缴亿万税银;外打百年牌子,内和一片苍生,等等。

因此,弘扬中国企业家精神需要明政治站位之道,需要明家国情怀之道,需要明社会责任之道。这就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道义所在,而非个人富裕后生活奢靡,甚至违法乱纪;或者企业做大后口出狂言,甚至对社会“指手画脚”。

四是明道理。

世间万事都有主观与客观的发展道理。

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过程中,1988年宪法修正案提出了“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党的十四大提出了“多种经济成分长期共同发展”;十五大明确提出“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六大提出了“两个毫不动摇”;十八大提出了“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十九大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都是自己人”。

改革开放以后,党和国家对民营经济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一直在逐步提升,实际上也是市场竞争性原则的逐步体现。

因此,当前世界百年大变局之际,中国民营企业家,需要明党的理论创新之道,需要明国家改革开放之道,需要明经济社会发展之道。一切自我、唯我、小我的“大道理”,都不是真道理。

孟子云:“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明道者,志存高远;明道者,来日方长;明道者,前途无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