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之声 | 王澄寰:上下联动,双向发力,助力自贸港早期收获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1-25

作者:

编辑:林子慧

中国网讯 1月25日下午,海南省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海南省政协委员王澄寰以《上下联动,双向发力,助力自贸港早期收获》为题作了发言,以下为发言全文: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砥砺奋进、真抓实干。习总书记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就是对全省工作的充分肯定。

共建自贸港,政协有担当。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借助全国政协影响力,在国家层面营造关心、关注自贸港建设的良好氛围,推动自贸港建设取得实效的指示精神,省政协也拿起“一手撑伞、一手干活”的本领,紧扣自贸港早期收获,聚焦自贸港建设十大问题,争取全国政协大力支持。形成了全国政协实地调研+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督办落实“一调研、一协商”,“一提案、一督办”的四位一体工作格局。具体为,今年五月,全国政协领导带队来海南调研;六月,在京召开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将有三位全国政协领导莅临会议,同时在海南设分会场,同步视频连线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驻迪拜总领事;将自贸港封关运作议题列为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重点提案;九月,全国政协领导开展提案协商督办。

共建自贸港,政协要作为。我们建议,同时也将在以下四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高站位。要继续全面深刻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自贸港建设的指示和系列讲话精神,转化为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认知自觉和生命自觉。真正做到“小步快跑”。珍惜中央领导和全国政协多位领导对此项工作的亲切关怀,化关怀为机遇、化关怀为动力。

二是高推动。政协上下,靶向同心,省政协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分管领导身先士卒,工作有方案、任务有清单、每周要例会,目标要见效。以省政协毛万春主席为第一提案人,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关于尽快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的建议》,为自贸港建设发出政协的呐喊。上下政协,重大关切情况通报,同题共答。重点提案,通力合作。央地协同,功夫细作,推出高质量的全国政协调研、高质量情况通报会、高质量重点提案协商督办会。

三是高自觉。以跟上趟,体现政治担当。第一时间跟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和部署,要按照晓明书记提出的既要“眼光朝上,更要敢于刀刃向内”的要求,回答好“科技三问”,围绕自贸港封关的软硬件、人才基础、“放开与管住”等难题,建睿智之言,献管用之策。

四是高见效。充分运用全国政协高端智库,共享全国政协与海南政协在琼港经济合作优势,上下协同发力,打组合拳,虚功实作,尽早完成省政协《拉长洋浦石化产业链,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和《科学规划精心布局,推动早日全岛封关运作》的课题,在实现经济治理、打造自贸港创新高地、加强改革系统集成、体系化建设、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等方面,发挥政协优势,聚八方之才,献洪荒之力,赋能自贸港建设重点、焦点、亮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