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之声 | 方里:关于以率先实现碳中和为目标,加快建立自贸港背景下清洁能源示范岛的建议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1-25

作者:

编辑:林子慧

中国网讯 1月25日下午,海南省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海南省政协委员方里以《关于以率先实现碳中和为目标,加快建立自贸港背景下清洁能源示范岛的建议》为题作了发言,以下为发言全文:

在海南率先实现“碳中和”、建立自贸港背景下清洁能源示范岛,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措施,是落实国家战略、建设国家级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要内容,建议将率先实现“碳中和”、建立自贸港背景下清洁能源示范岛,作为海南自贸港的标志性、先导性项目加快推进。

一、在海南率先实现“碳中和”的必要性

一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必然要求。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中国力争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二是落实“三区一中心”国家战略关于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必然要求。中央12号文件明确指出,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推进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探索经验。三是培植自贸港“三大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沈晓明书记指出:营商环境应该和生态环境、政策环境一起,成为海南的三大核心竞争力。其中生态环境是海南最本质的核心竞争力。

ニ、在海南率先实现“碳中和”的可行性

一是海南一流的生态环境,具备了率先实现“碳中和”的内在禀赋,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为碳排放提供了天然的隔离屏障。二是省委省政府超前谋划、主动作为,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取得显著成效,为海南率先实现“碳中和”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的自贸港“三大主导产业”,为海南率先实现“碳中和”规划了实现路径。

三、主要问题

虽然我省是全国碳排放量最低的省份之一,但离实现“碳中和”还有较大差距,实现“碳中和”缺少高新技术产业支撑,碳排放市场化改革还需加大力度。

四、几点建议

一是加快推进清洁能源示范岛先导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海南太阳能、风能充裕的优势,分步骤在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等重点会议和重点旅游区域以及特色城市进行清洁能源发配电设施改造升级,博鳌亚洲论坛会议用车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化共享汽车,在博鳌亚洲论坛会议期间向世界宣布“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为零碳排放区”。

二是推动“碳中和”与高新技术产业联动发展。在我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原产地规则”,引进国际先进生产企业,快速形成新能源汽车高端产品产能,尽快实现海南高端新能源汽车零的突破,以产品销往内地市场并迅速占领内地新能源汽车高端产品市场起步,逐步培植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打造以新能源汽车为重要内容的海南1000亿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三是建立国家级碳汇交易国际交流中心。充分利用“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等优惠政策,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建立国家级碳汇交易国际交流中心,探索森林碳汇交易,打造海南“热带雨林碳汇”品牌,探索海洋生态系统碳汇核算,实现海洋碳汇价值,加快抢占全球碳汇价值链的制高点,提高我国在全球碳排放领域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