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云热点 | 海南省住建厅厅长霍巨燃谈建筑新产业:已启动热带建筑科学研究工作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1-01-25

作者:党朝峰

编辑:林子慧

1月24日,在海南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五年,海南装配式建筑面积连续3年翻番。“十四五”期间,海南将全面推行装配式建筑,加快热带建筑产业集群发展。装配式建筑发展现状如何?发展热带建筑产业有何意义?列席会议的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霍巨燃接受记者采访时给予回应。

霍巨燃介绍,近两年,海南的装配式建筑推广很快,去年装配式建造项目面积已经达到1100万平方米,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将达到1700万平方米。目前,海南装配式建筑首要任务是把构配件的生产能力提升起来,1月13日,临高金牌港四个项目已经同时开工,现在全省已经有14家装配式建筑生产厂家投产,但生产能力仍不够,相信今年通过招商引资,装配式建筑构配件的生产能力将有很大提升。

为何要发展热带建筑产业?霍巨燃介绍,海南具有高温、高湿、高盐、强台风等非常复杂的气候特点,但在热带建筑研究方面,海南目前仍是空白。如何通过深入研究,利用自然通风、自然采光等方式,减少灯光和空调的使用,需要从技术层面给热带地区建筑带来更多方面的提升。

霍巨燃以海南一些海景度假酒店和农村传统住宅特点为例解释说明。海南很多度假型酒店的大堂是通透的、敞开式的建筑,利用自然通风,节省了大量能源。还有海南农村的一些老房子,没有空调但很凉快,传统建筑巧妙地利用了气候因素,通过房屋结构设计,使室内室外形成了不同的温度,既宜居又节能环保。

霍巨燃介绍,早在2018年,省住建厅已经与海南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动,三方签署合作,重点希望在热带地区建筑研究上有所突破。中国建研院是全国建筑行业最大的综合性研究和开发机构,在解决行业基础性、公益性、关键性技术问题,推动建筑行业技术进步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且中国建研院专门成立热带建筑科学研究院(海南)有限公司,以利于更好研究解决热带地区高温、高湿、高盐、强台风等气候环境下的建筑科学问题。

“我们希望通过科学的研究,让海南热带地区的建筑质量变得更好,更节能环保,同时,把研究成果向东南亚热带地区国家推广,进一步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霍巨燃说。